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頻道授權 新舊差很大// 凱擘等3代理商 重罰1.26億

凱擘、全球數位媒體(中嘉 )及佳訊視聽等三家頻道代理商,對新進系統業者授權條件差很大,公平會認為嚴重損及市場競爭,開罰1.26億元。(資料照)

凱擘、全球數位媒體(中嘉 )及佳訊視聽等三家頻道代理商,對新進系統業者授權條件差很大,公平會認為嚴重損及市場競爭,開罰1.26億元。(資料照)

2016/10/20 06:00

〔記者廖千瑩、楊綿傑/台北報導〕公平會認為凱擘、全球數位媒體(中嘉)及佳訊視聽等三家頻道代理商針對新進系統業者要求差很大的交易條件,嚴重損及有線電視收視服務市場競爭,且因此獲利上億元,惡性重大,因此各開罰四千一百萬元、四千萬元、四千五百萬元,總計一.二六億元,創下史上最高罰金。

公平會:差別待遇 損及競爭

公平會調查,有線電視頻道是透過頻道代理商授權給有線電視系統業者,再播送給消費者,全國只有七家頻道代理商,隸屬富邦集團的凱擘、隸屬安博凱基金的全球、隸屬練台生的佳訊市佔率就逾七成(凱擘廿四.八三%、全球廿二.七四%、佳訊廿五.四一%),這三家代理商針對一○四年開播的全國數位、大豐跨區、新高雄、北都、數位天空等有線電視系統業者,洽談一○五年度代理頻道授權條件時與舊有業者條件差很大,已涉差別待遇。

這三家代理商對新進場業者,訂下以開播區域行政戶數的十五%做為最低簽約戶數的基準,用來計算授權費用。但因這些新進業者才剛進場,實際訂戶數根本不到最低簽約戶數,相差達一倍至三.九六倍,而且即使實際訂戶數不足,還是得以最低簽約戶數做基準,造成新進業者成本拉高、限縮經營空間。然而這三家代理商針對原有的系統業者卻格外優厚,以實際訂戶數打六至七折來計算授權費用。

3業者不法利得 年約1億元

公平會副主委邱永和說,公平會以雙方條件計算三頻道代理商的不法利得,發現一年下來每家獲利都在一億元上下。

凱擘表示要進一步了解處分內容,再做回應;全球否認有差別待遇行為;佳訊負責人練台生則未接聽電話。

中正大學傳播學系教授胡元輝表示,目前台灣有線電視市場競爭狀況並不健全,公平會做出處罰確有必要,但未必能徹底解決問題。後續包括最低保障門檻、授權費的計算都可以再做探討。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表示,現行廣電法令無法規範頻道代理商與系統業者爭端,因此請公平會調查;未來對於上下架問題,通傳會會在匯流法、反媒體壟斷法上公布相關機制。

全國數位有線電視董事長李光漢表示,目前正在進行明年度頻道授權協商,希望各方能秉持守法精神公平競爭,也將依法追討頻道代理商過去一、兩年溢收的數億元不當得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