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蒲美蓬 泰人心中半個神

泰國國王蒲美蓬13日病逝曼谷醫院,享壽88歲。(路透)

泰國國王蒲美蓬13日病逝曼谷醫院,享壽88歲。(路透)

2016/10/14 06:00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泰國國王蒲美蓬是全世界在任時間最長的君主。根據泰國憲法,泰王是國家的象徵,超越政治。儘管他在位的七十年間,泰國歷經多次政變,換過十九部憲法,不斷更換總理,但他多次出面調解政治危機,在人民心中有如「半神」,在民間深受愛戴。

蒲美蓬於一九二七年十二月五日在美國麻州劍橋出生,當時他的父親瑪希敦.阿杜德正就讀哈佛大學。他於兩歲時喪父,六歲跟隨母親詩納卡琳移居瑞士洛桑。

十八歲登基 軍方把持國政

一九四六年六月,蒲美蓬的兄長、時任泰王拉瑪八世在王宮寢室中彈身亡,死因至今未明,年僅十八歲的蒲美蓬登基成為拉瑪九世。一九五○年五月,他在完成洛桑大學的學業後,返國加冕為王。

蒲美蓬曾在一九七四年表示:「我才十八歲,突然間我了解政治的醜惡。」他登基初期,國政多為軍方把持,但在保皇派將領與王族支持下,他逐步重建國王威權,並透過多次造訪邊陲省份,關注農業發展計畫,奠立起親民形象。撰寫泰王傳記的美國記者韓德利形容說,蒲美蓬從來就不像操權弄政之才。

形象親民 任政變仲裁者

根據泰國憲法,泰王和王室並無實權,但蒲美蓬數度在政變時,出面擔任仲裁者的角色。蒲美蓬的第一次干預是在一九七三年,當時發生追求民主的反政府遊行,軍方下令鎮壓,但他大開王宮之門,讓左翼示威學生避難。但在一九七六年,越戰帶來的恐共氣氛蔓延,蒲美蓬坐視軍方和民兵對左派學生濫施私刑。

一九八一年,泰國軍方發動政變,蒲美蓬出面力挺時任總理普瑞姆,危機才得以化解。一九九二年,蒲美蓬透過電視直播,調解軍人和反對派的矛盾,當時總理蘇欽達和示威人士領袖在泰王面前下跪,遭到泰王斥責,這一幕成了經典畫面。

最富有君王 身價350億美元

二○○六年,泰國爆發大規模示威,要求時任總理塔克辛下台。蒲美蓬被要求出面介入,但遭泰王拒絕,這被視為重要指標。儘管塔克辛在四月選舉取得連任,但之後很快被法院宣告無效。一些批評家指出,蒲美蓬一生靠關心農民贏得敬重,但塔克辛靠政績塑造出自己是「鄉村貧農之友」,戳破了蒲美蓬營造的形象,成為兩人間的矛盾。據《富比世》雜誌二○○八年的報導,蒲美蓬是全世界最富有的君主,身價達三百五十億美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