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婦聯會近千億勞軍捐未申報 內政部警告

婦聯會的角色屢引爭議,除了「勞軍捐」與財產申報問題被內政部祭出警告處分,黨產會也規劃將婦聯會列為下階段聽證會、認定是否為國民黨附隨組織的優先考慮對象之一。(資料照)

婦聯會的角色屢引爭議,除了「勞軍捐」與財產申報問題被內政部祭出警告處分,黨產會也規劃將婦聯會列為下階段聽證會、認定是否為國民黨附隨組織的優先考慮對象之一。(資料照)

2016/09/27 06:00

〔記者楊淳卉、楊綿傑/台北報導〕被質疑為國民黨附隨組織的中華民國婦女聯合會,自一九五五年至一九八九年間,共徵收新台幣九六九.三億元的「勞軍捐」,但從未按規定申報,據了解,內政部曾於今年二月至五月,七度函請婦聯會提供歷年勞軍捐等資料,但婦聯會均拒絕提供財產資訊,內政部則在七月對婦聯會祭出警告處分。

是否為國民黨附隨組織

黨產會蒐集事證 列下波對象

立法院民進黨團書記長劉世芳指出,婦聯會嚴重危害公益,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應立即展開行動,儘速認定婦聯會為國民黨附隨組織,將資產還給國家。

黨產會發言人施錦芳表示,婦聯會將是黨產會規劃下一階段聽證會、認定是否為國民黨附隨組織的優先考慮對象之一,黨產會正蒐集相關資料與事證中。

據了解,內政部曾於今年二月至五月,七度函請婦聯會提供歷年勞軍捐等資料,更曾親自拜訪婦聯會,但婦聯會始終拒絕提供財產資訊。

婦聯會稱,勞軍捐是由婦聯會前身的「中華婦女反共聯合會」及中華民國軍人之友社共同承辦,婦聯會於一九九○年二月八日成立後,並未收到任何勞軍捐,相關資料因年代久遠、人員遠離,已「無可考」。

內政部則認為,婦聯會與前身「中華婦女反共聯合會」業務及財務有延續性,而勞軍捐收入是來自民間,社會大眾對該項經費之收支情形,應有監督和知悉的權利。

最後,內政部於七月以違反「人民團體法」,對婦聯會予警告處分,並要求婦聯會於八月十五日前提供資料;婦聯會為此向行政院提出訴願,目前案件仍在審理中。

若婦聯會訴願失敗,且未提起行政訴訟,婦聯會就必須依法申報財產,但若婦聯會仍堅持不申報,內政部得依人民團體法規定,對婦聯會做撤免其職員、廢止許可,或是解散等處分。

劉世芳表示,婦聯會已嚴重妨害國家利益,婦聯會主委辜嚴倬雲應儘速向內政部申報財產,公開資料以昭公信,「再提訴願都沒有用」。

劉世芳指出,婦聯會的組織非常龐大,其下設的「基金保管委員會」握有七百億元資金,一九九七年成立的「中華民國婦聯社會福利基金會」,名下更有十六億元基金,但這些錢絕非婦聯會賺取或外界捐獻,而是當時國家以黨政軍力量,將錢捐到婦聯會,這已經完全符合對國民黨附隨組織的認定。

對於內政部的警告與立委的質疑,截至截稿前,婦聯會方面尚未對此作出回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