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房市震撼彈 未來賣老屋須附安檢

內政部政務次長花敬群昨表示,研擬買賣屋齡卅年以上的老屋,須附安檢報告,東森房屋董事長王應傑直言,沒有良好補助等配套,必招來民怨。(資料照)

內政部政務次長花敬群昨表示,研擬買賣屋齡卅年以上的老屋,須附安檢報告,東森房屋董事長王應傑直言,沒有良好補助等配套,必招來民怨。(資料照)

2016/09/22 06:00

屋齡30年 全台有384萬多戶

〔記者徐義平、蕭婷方/台北報導〕內政部政務次長花敬群昨出席「避開九二一地震的危險基因,讓防災都更真正防災」研討會時,拋出房市震撼彈;研擬一到兩年後推動屋齡卅年以上的老屋,買賣時須附上安檢報告,來確保房屋交易安全,相關法條將納入「建築法」,預計今年送交立法院審議。

根據內政部統計,目前全台稅籍住宅數量有八四四萬餘宅,屋齡卅年以上高達三八四萬餘宅,超過四十五%,其中光台北市、新北市就有一二二萬餘宅;也就是說,全台每兩戶中就有近一戶未來恐得檢附安檢報告才能買賣。

東森房屋董事長王應傑直言,未來安檢費用誰來出?若沒有相關配套,肯定造成民怨。

內政部推 1到2年後上路

花敬群表示,該政策只是初步方向,至少要一到兩年磨合,內政部目前的「安家固園」計畫就是試辦案例,希望透過該計畫找尋問題並改進,截至目前發現申辦並不踴躍的原因是民眾害怕安檢報告公開後,會對房價造成衝擊。他強調,安檢資訊不透明更會造成劣幣驅良幣。

「安家固園」補助對象是一九九九年十二月卅一日前取得建照的住宅,主要針對住宅耐震能力分兩階段評估,依樓板面積三千平方公尺以上一棟補助八千元、三千平方公尺以下補助六千元;若老舊公寓大廈經初步評估有安全疑慮,須進行詳細評估,可補助詳細評估費用的四十五%,但最多不超過卅萬元。

房仲界:沒配套 必招民怨

東森房屋董事長王應傑指出,老屋安檢雖可讓買賣更有保障,但費用由誰來負擔,是政府、還是民眾?若由屋主負擔,沒有良好補助等配套,肯定會造成民怨,也可能影響價格與交易量。

他直言,未來屋齡卅年以上老屋委售案件勢必大減,等於是宣布中古屋「得癌症、判死刑」,交易量大減、房價下跌,建議政府再邀集產官學長期研議,勿貿然上路。

但台北市結構技師公會理事長婁光銘認為,政策方向是對的,但須先降低民眾擔心資訊公開會衝擊房價;過去也沒有氯離子(海砂屋)與輻射屋的檢測,但透過相關法規擬訂,更能保障民眾權益,內政部應由教育消費端做起,建立買家的正確觀念,反彈力道會更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