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最貴停車位// D3地信託 幸福人壽爛帳難追

有「最貴停車場」稱號的北市信義計畫區D3街廓,多次傳出與前幸福人壽董事長鄧文聰有關聯,甚至惹出不少風波,不過,該地產權早在3年前信託,安定基金未來要追地求償恐也沒轍。
(記者徐義平攝)

有「最貴停車場」稱號的北市信義計畫區D3街廓,多次傳出與前幸福人壽董事長鄧文聰有關聯,甚至惹出不少風波,不過,該地產權早在3年前信託,安定基金未來要追地求償恐也沒轍。 (記者徐義平攝)

2016/09/16 06:00

富創持有 與鄧文聰扯不清

〔記者徐義平、廖千瑩/台北報導〕有著「最貴停車位」稱號的台北市信義計畫區D3街廓土地,歷經多次轉手,與涉嫌掏空幸福人壽的前董事長鄧文聰是關係扯不清。根據相關資料,這塊地由幸福人壽幾經轉手給「僑外資」富創建設後,三年前就取得建照,但三個月後向新光銀行辦理聯貸又信託,聯貸金額高達八十億元,連起造人也變更為新光銀行;保險安定基金主管坦言,就算檢調查到鄧與富創間有密切關係,基金已賠付的百億元恐難追回。

根據北市建管處建照核發系統,這塊地坐落信義路五段上,正對台北一○一大樓,面積約一五五二.七三坪,加計容積移轉與獎勵,可興建樓地板面積達一萬坪,預計興建地上四十樓、地下四樓,僅四十戶的指標豪宅。

聯貸80億 起造人改新光銀

幸福人壽是在鄧文聰出任董事長後未久就買進D3部分土地,因違反不動產投資限額規定,遭金管會要求限期出售;隔年幸福人壽先將土地轉讓給金享建設、隔天又代金享標下D3另一片法拍地,不久又轉讓給富創建設;而富創辦公室就登記在幸福人壽樓上。檢調懷疑彼此關係複雜,曾發動搜索約談行動。

對比公司登記及地籍資料,富創建設董事長為馮志明,董事分別是香港商金皇置業及英屬維京群島商鷹峰控股等外資;這塊地在二○一三年就取得建照,但隨後向新光銀等四家金融機構聯貸八十億元,並信託給新光銀行,連起造人都改成新光銀行。

房產業者指出,建照取得半年內就得辦理開工,頂多展延一次,期限為三個月,該塊地在二○一三年進行整地與架設圍籬,應已申報開工;但仍有竣工期限規定,得在申報開工後一三六個月內竣工,推估最慢二○二四年得興建完成,否則建照將失效。

新光銀行表示,因富創向銀行借錢蓋房子,豪宅若蓋好後,得經起造人同意蓋章才能出售,起造人改為銀行,這樣更能確保債權。但安信建經協理林進雄說,銀行大多不願擔任起造人,主因是建案開發過程有很多建管程序,都必須由起造人蓋章,除非該銀行具有建案開發專業背景,否則通常不願擔任起造人。

拖3年不興建 利息近5億

另依據聯貸金額八十億元,一般土地融資利率約二到二.五%推算,富創每年得付出一.六億元利息,三年來付出近五億元利息。房產業界指出,D3土地開工後拖三年還不興建,就算土地有增值利益,再拖下去,若碰上房市持續不景氣,開發商恐很難撐得下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