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冷眼集》大鵬的這三個月

民進黨再度執政,找馮世寬幹國防部長,做好做壞,都是用他的人要負絕大部分的責任,甚少部分可以歸咎於馮世寬。圖為馮世寬針對虐狗案,在「莒光園地」節目發表談話。(記者涂鉅旻翻攝)

民進黨再度執政,找馮世寬幹國防部長,做好做壞,都是用他的人要負絕大部分的責任,甚少部分可以歸咎於馮世寬。圖為馮世寬針對虐狗案,在「莒光園地」節目發表談話。(記者涂鉅旻翻攝)

2016/08/28 06:00

記者鄒景雯/特稿

五二○之後,大家上國防部官網,讀讀「部長的話」,就知道我們來了一位大鵬部長。民進黨再度執政,找馮世寬幹這個位子,做好做壞,都是用他的人要負絕大部分的責任,甚少部分可以歸咎於馮世寬。因為,大鵬在過去三個月真的是盡力了。

誰都看得出來,大鵬這一百天確實相當辛苦,上會期在立法院的答詢,讓民進黨立委都緊張,這是外顯的辛苦;這些日子以來,在國軍內部的領導統御上,還有另一層只能意會、難以對外言喻的辛苦,才更是讓人憂心。

二○○四年,陳水扁總統以不到三萬票的差距連任成功後,當時的軍方氣氛,例如老將稱病等等,曾經讓阿扁以「柔性政變」形容,外界不解其意,引起了很大的爭議,其實更具體一點的描述是,「下面叫不動」,這讓三軍統帥產生了很大的危機感,因此做此形況,說穿了就是消極、被動、不合作態度。

十二年後的今天,軍隊國家化肯定有長足的進展,但是邱義仁向蔡總統推薦的馮世寬,一來是離開軍職已經十年,二來是其空軍背景、亂了照輪應是陸軍的套,於是讓大鵬注定要逆風而行。這個任命過程說明,民進黨過去從來沒有認真深入過軍中文化與生態,以為請個年紀大的,就可以至少先壓住局面,這實在不是一個正確的學習態度。

接受此一類似協助新政府順利過渡的任務,誰還忍心苛責馮世寬?當然只能怪上面。至於這位大鵬先生,與僚屬努力博感情的方式很另類,他是三餐都到國防部的餐廳,與弟兄們一起打菜用餐,連晚餐都在內,這可不是在開玩笑。當初他在網站上宣布「請直接稱我大鵬,讓我聽到你們的聲音」,惹了大眾好一陣子的訕笑,不過就他而言,看來不是在說假的。

當然,要解除大鵬的辛苦,絕對是上面的要儘早進入狀況才行,近來,不少退將陸續接受蔡總統邀約前往總統府諮商國是,有位色彩鮮明的陸軍上將出來後,私下評論:蔡英文比馬英九好,蔡英文會聽,馬英九只會低頭猛作筆記,結果證明他根本就不聽。

這應該是個好消息,對於大鵬的辛苦來說,應該也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