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7休1爭議 林全:宜有特例

勞工「七休一」政策引發爭議,行政院長林全昨親上火線與五大產業代表座談表示,溝通是為聽取各界意見。(記者涂鉅旻翻攝)

勞工「七休一」政策引發爭議,行政院長林全昨親上火線與五大產業代表座談表示,溝通是為聽取各界意見。(記者涂鉅旻翻攝)

2016/08/20 06:00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勞工「七休一」政策引發爭議,行政院決議延至十月上路,並訂定裁量基準。行政院長林全昨親上火線與五大產業代表座談表示,溝通是為聽取各界意見,在「七休一」政策與特例之間找出平衡點;勞動部則提出三大方向、五大保證,強調裁量基準不會成為通例。

全都7休1 排班會非常僵化

林全指出,自己願站上第一線對話,是考量中秋連假和過年疏運問題,如果各行業都適用「七休一」排班,會非常僵化,有某種程度的特例會比較好,例如領隊出國帶團廿多天,要中途換人也很奇怪。

「務實解決問題,合理保障勞工。」林全說,如果企業因為要「七休一」,須多僱用勞工也是很好,他很擔心失業率,該僱用勞工就僱用;像高鐵公司願增聘員工,是非常正面的,台電、台鐵若做不到週休二日,政府就必須檢討。

因過年幾天多請人 不太合理

林全表示,為了因應過年幾天,就要企業多請人,也不太合理,所以才有特例,政府要先判定合不合理,前提是減少勞工工時、增加勞工僱用,各方意見都可納入參考。

勞動部次長廖蕙芳則表示,勞動部六月廢止內政部三十年前的函釋,鑑於少數行業無法即時因應,所以要有新裁量基準,僅對任務型、有連續工作必要才開放,而非針對職業別,其他則按「七休一」規定。

廖蕙芳說,「七休一」上路後,新裁量基準有三大方向:一、因公眾生活便利或特殊原因的短期任務,須由勞工連續工作,才能調整例假;二、事前須經勞工同意;三、雇主須考量健康及安全,若勞工覺得不能負荷,隨時可以終止例假調整,回復連續工作不超過六日。

廖蕙芳舉例,因公眾生活便利的短期任務,像是屠宰業者因應過年旺季;特殊原因則像在玉山工作的人,由於往返路程就要一天,不可能每週休一日,必須要有彈性。

勞動部:5大保證不會成通例

勞動部長郭芳煜則對「七休一」裁量基準提出五大保證:一、特例不會變成通例,絕對不會變成常態;二、裁量基準不會被誤用或濫用,會透過勞檢通報;三、裁量基準僅存在短暫時間,過後就恢復原狀;四、須經勞工同意,但由工會或勞工本人同意還要討論;五、顧及勞工健康與安全。

郭芳煜指出,勞工健康絕對比資方營利重要,勞動部才會廢除函釋,但有特殊情況存在,如出國採訪、國家考試入闈場工作都十天以上,因此有所調整,將彙整各方意見後研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