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排除見李、馬 顧立雄:拚年底讓黨產歸零

新任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主委顧立雄接受專訪,呼籲國民黨要誠實申報財產,2018年選舉前一定要讓黨產歸零。(記者黃耀徵攝)

新任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主委顧立雄接受專訪,呼籲國民黨要誠實申報財產,2018年選舉前一定要讓黨產歸零。(記者黃耀徵攝)

2016/08/12 06:00

〔記者陳鈺馥、楊淳卉/台北報導〕「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今起正式生效,內定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主委顧立雄昨表示,首要目標是讓黨產歸零,最好今年底實現,若二○一八年國民黨還能用不當黨產補助候選人,「我就有愧職守,自己都無法接受!」

顧立雄昨接受廣播訪問時提出上述期程,他並說,不覺得民眾會有多大耐心等委員會一、二年慢慢處理,除國民黨應保有的政黨補助款、政治獻金等部分外,黨產全部歸零。

「黨產歸零並不困難!」顧說,根據法律條文來看,要完成此目標不是問題,歷任國民黨行管會主委都應接受約談調查,也不排除會見曾擔任黨主席的前總統李登輝、馬英九等人,他也願去國民黨中央坐下來談。

顧立雄指出,條例生效後,因須履行法律義務,不當黨產都不能動用,若國民黨還想變賣、處分黨產,法律上將會面臨無效,屆時買主付出鉅款,結果國民黨拿錢跑了,沒有買主會想做這樣的交易。

顧也說,委員會將調查及推算國民黨政黨補助款、政治獻金等收入,再核對開支,正常而言,支出會遠小於合法收入,多出來的不明財源,就依法推定為不當黨產,從一九四五年後不當取得的財產,都必須償還。

「黨產歸零就是不讓他亂動!」顧說,若任意處分可開罰,要替國家扣住這些財產,他呼籲國民黨必須重視,越早申報處理越好,拖越久越不利,甚至會危及存亡。他並喊話說,若不當黨產歸公,「搞不好向企業募款政治獻金反而會增多」,畢竟國民黨仍是第一大在野黨,影響力還是夠。

國民黨想預付半年薪水 顧:這像話嗎

對於國民黨擬預付黨工薪水,顧認為,這不是正當法定義務的履行,從沒聽過先預付半年薪水,萬一員工做不到六個月就先離職怎麼辦,「難不成錢還要追回來,這像話嗎!」

「我刀不會亂揮!」顧呼籲,國民黨對名下財產要誠實申報,若不理,則送達處分書,進行假扣押,一切依法執行;個案上,例如國發院土地變更涉及民產,也有證據顯示土地是奪自第三人,就必須償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