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許淑淨 舉出台灣第一金 女子射箭 團體賽摘銅

台灣女將許淑淨,昨日在里約奧運女子舉重53公斤級賽事,舉出212公斤勇奪金牌。(路透)

台灣女將許淑淨,昨日在里約奧運女子舉重53公斤級賽事,舉出212公斤勇奪金牌。(路透)

2016/08/09 06:00

〔特派記者廖聿偉/里約報導〕台灣奧運代表團昨在父親節傳回捷報!舉重好手許淑淨於女子五十三公斤級勇奪金牌,成為台灣史上首位在奧運拿下兩面金牌的運動員。

許勇奪奧運雙金 台灣第一人

相隔不到十分鐘,台灣隊在射箭女子團體銅牌戰再以五比三射落義大利,快意摘銅,單日喜獲一金、一銅,已超越前兩屆奧運成績。蔡英文總統也在臉書上祝賀:「謝謝你們的努力,整個台灣都以你們為榮。」

二○一二年倫敦奧運遞補金牌的許淑淨,昨負傷上陣仍繳出抓舉一○○公斤、挺舉一一二公斤,以總和二一二公斤後來居上,擊敗挺舉三次試舉都失敗的中國女將黎雅君,勇奪生涯第二面金牌,也讓她進帳兩千萬元國光獎金,加上中華奧會主席林鴻道個人加碼一千萬元,獎金三千萬元也創下歷史新高。

許淑淨七月中旬在訓練時右大腿後側拉傷,並未調整至最佳狀態,因此抓舉開把挑戰較保守的九十二公斤、第二把九十六公斤、第三把平奧運紀錄的一○○公斤皆順利過關,暫居第二,黎雅君則以破奧運紀錄的一○一公斤領先群雌。

我戰略成功 擠掉中國黎雅君

受腿傷影響,教練蔡溫義和許淑淨擬定策略為「保銀搶金」,挺舉開把挑戰低標一一二公斤成功,而黎雅君雖然舉起一二三公斤卻因手肘微彎被改判失敗。

決勝時刻,蔡溫義當機立斷,策略性地將重量加至一二六公斤,許淑淨雖挑戰失敗,但也成功讓中國陣營慌了陣腳,黎雅君隨後兩次挑戰一二六公斤皆失敗,也讓許淑淨登上后座。

敦奧金牌得主趙常玲今年六月因藥檢未過遭取消資格,許淑淨遞補封后,拿下台灣奧運舉重的史上首金,而真性情的許淑淨直言:「這次直接摘金的感覺比較痛快,受傷還能奪金,完全要歸功於教練成功的戰術。」

頒獎典禮上,奏起國旗歌,許淑淨看著我國奧會會旗冉冉升起,不禁紅了眼眶,但她開玩笑說:「我才不會輕易掉淚,我只有受傷時才會流淚。」

二度鍍金的金牌教練蔡溫義,喜悅全寫在臉上,他說:「奪牌在預期之中,但我們評估奪金難度高,在保護選手運動生涯考量下,我要求許淑淨不要勉強,一一五公斤是我給她設的上限,很欣慰她完全信任我。」

郭婞淳凌晨接力 舉重續拚金

許淑淨位於雲林的老家,數十名親朋好友齊聚家中,身著印有舉重人圖案的T恤緊盯電視跨海加油,當許淑淨摘金的那一刻,眾人歡呼聲劃破寧靜的深夜,父親許永明更是熱淚盈眶,他說,這絕對是最好的父親節禮物。

許淑淨拿下台灣本屆奧運第一面金牌,感動全台,今年亞錦賽金牌郭婞淳再接再厲,今日凌晨兩點三十分在女子五十八公斤級接力上場。教練林敬能表示,郭婞淳相當渴望奧運,要力拚最高榮譽。

里約奧運射箭女子團體銅牌戰,台灣隊出戰義大利,以五:三獲勝順利摘下銅牌。教練倪大智(左二)與選手雷千瑩(左)、林詩嘉、譚雅婷(右)振臂歡呼。(美聯社)

里約奧運射箭女子團體銅牌戰,台灣隊出戰義大利,以五:三獲勝順利摘下銅牌。教練倪大智(左二)與選手雷千瑩(左)、林詩嘉、譚雅婷(右)振臂歡呼。(美聯社)

台灣女將許淑淨拿下台灣第1金,上台領獎時,以拉開我奧會會徽的招牌動作,宣告她來自台灣。(特派記者林正堃攝)

台灣女將許淑淨拿下台灣第1金,上台領獎時,以拉開我奧會會徽的招牌動作,宣告她來自台灣。(特派記者林正堃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