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海仲裁結果 美日菲越肯定

位在荷蘭海牙的常設仲裁法院十二日對南海爭議作出仲裁後,菲律賓外交部肯定裁決為「里程碑」,有助於和平解決南海主權爭議。圖為爭議島礁黃岩島。(路透檔案照)

位在荷蘭海牙的常設仲裁法院十二日對南海爭議作出仲裁後,菲律賓外交部肯定裁決為「里程碑」,有助於和平解決南海主權爭議。圖為爭議島礁黃岩島。(路透檔案照)

2016/07/13 06:00

〔編譯管淑平、蔡子岳、林翠儀/綜合報導〕位在荷蘭海牙的常設仲裁法院十二日對南海爭議作出仲裁後,菲律賓外交部肯定裁決為「里程碑」,有助於和平解決南海主權爭議。美國、日本和越南等其他南海相關國家,也對裁決持肯定態度,支持以和平方式解決爭端。目前僅有巴基斯坦表態支持中國。

日本政府十二日由外務大臣岸田文雄發表談話,呼籲當事國遵守裁決。另一方面,為避免東海周邊海域發生不測事態,防衛省已下令自衛隊強化警戒監視行動。岸田表示,這次裁決對爭端當事國具法律約束力,當事國應遵守裁決,日本強烈期待當事國未來能以和平方式解決南海爭端。防衛大臣中谷元也呼籲相關各方勿升高緊張情勢。

由於中國對於美國、日本介入南海問題相當不滿,裁決失利後很可能加強在東海海域的軍事活動,日方也密切關注東海動向。日本媒體報導,海上自衛隊P-3C巡邏機和護衛艦已於東海展開巡邏,航空自衛隊那霸基地的F-15戰機也隨時待命,防範中國軍機入侵領空。

另一主權聲索國越南也認同仲裁結果。越南外交部發言人黎海平晚間發表聲明,對仲裁結果表示歡迎,並重申越南對西沙和南沙群島(越稱黃沙和長沙)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東南亞國協(ASEAN)成員國泰國外交部則表示,相關各方應遵守「南海各方行為宣言」與「南海行為準則」,俾使中國和東協共同壯大。

歐洲理事會 籲中國尊重判決

下正在北京討論貿易問題的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則提醒中國「應尊重國際法體系,共同保護依律而行之國際秩序」。印度尚未對仲裁結果表態,但印度官員曾表示,印度基本立場和美國一致,支持南海航行與飛越自由。

菲國外長雅賽在贏得仲裁案後召開記者會,表示菲國「歡迎」仲裁結果,他形容此結果是維護國際法、尤其是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對於持續進行中的解決南海爭議各種努力有重要貢獻」,菲國總統府表示,總統杜特蒂將召開內閣會議討論仲裁結果,但在他收到「完整、徹底解讀」報告前,不會發表評論。

菲民間歡欣鼓舞 官方冷處理

儘管官方呼籲各方冷靜,但菲國民間難掩歡欣鼓舞之情,數十人在馬尼拉舉著「菲律賓主權沒得商量」標語,興奮地揮舞國旗,還有人忍不住落淚。菲國人新創詞「中國退出南海」(Chexit)社群網站上迅速傳開,也獲得示威人士響應,要中國離開菲律賓領土,並呼籲其他國家,「特別是東南亞的兄弟姊妹」一起號召「中國退出南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