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越過防護網觸電 佳山基地跳電// 一隻猴子 險釀國防危機

台灣獼猴闖入花蓮空軍佳山基地南側大門,誤觸高壓電壓系統後變成「獼猴乾」,造成基地內停電七分鐘。 (台電提供)

台灣獼猴闖入花蓮空軍佳山基地南側大門,誤觸高壓電壓系統後變成「獼猴乾」,造成基地內停電七分鐘。 (台電提供)

2016/06/15 06:00

〔記者王峻祺、游太郎、涂鉅旻/綜合報導〕獼猴貪玩越過防護網,險些釀成國防危機!

誤觸高壓電 闖禍喪命

花蓮空軍佳山基地昨晨七時二十一分突然無預警跳電,造成基地內停電七分鐘,台電獲報緊急到場勘查,竟發現電力設施上有隻「獼猴乾」,被強烈電擊到瞬間四肢僵直,一動也不動,台電迅速隔離毀損供電系統,緊急以備用線路送電,才化解「國防漏洞」!

空軍佳山基地隨後證實「確有此事」,強調跳電發生當下,緊急啟動洞庫重要設施備用發電系統,戰備訓練及洞庫內等軍事設施才不受影響。據了解,猴子闖入基地南側大門後,疑似是因貪玩越過防護網,才會誤觸高壓電壓系統慘遭電死,造成佳山基地及花蓮境內無預警跳電。

不斷電系統 發揮功能

軍方人士透露,停電一度引起國防部震驚,每年的漢光演習期間,雖然均納入備用發電設備緊急啟用科目,但未碰到臨時斷電的突發狀況,幸好不斷電系統即時發揮功能啟動,感覺上有停頓約一秒的時間,但不明顯,雷達及戰情管制相關設備未受到影響。

洞庫內近十部大型發電系統即時啟動,雖不影響重要設施供電,但也讓國防部及佳山基地震驚不已,得知是猴子惹禍,讓官員們覺得好氣又好笑!

空軍人士透露,佳山基地一帶的確有很多獼猴,但未曾遭遇台灣獼猴觸碰高壓電系統,導致佳山基地斷電的情況。軍方站在生態保育角度,只能把變電箱、輸電設施做好保護,不會對生物生存、活動範圍進行積極性干涉,也沒有這個必要。

佳山基地附近居民表示,根據觀察,目前猴群的數量驚人,經常成群在樹林間盪來盪去,且近半個月來雨勢綿綿,猴群覓食的區域由中海拔往下遷移。

台電花蓮區營業處長蔡欽堂表示,獼猴誤觸高壓電壓系統後,引發花蓮地區瞬間供電不穩,變電所即時自動切換迴路,雖未造成嚴重停電,但因電壓轉換瞬間,民眾還是感覺到電燈閃了一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