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AIT處長梅健華:新南向政策非常明智

美國在臺協會處長梅健華明確表態支持新南向政策。(記者呂伊萱攝)

美國在臺協會處長梅健華明確表態支持新南向政策。(記者呂伊萱攝)

2016/06/15 06:00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美國表態支持蔡英文政府的新南向政策,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梅健華昨日評價新南向政策是「非常明智」的方向,因為任何一個經濟體如果過度仰賴少數一、兩個貿易夥伴,將會處於競爭劣勢。

梅健華與媒體茶敘,分享他到任一週年的觀察與看法。梅健華明確表示,美國十分支持台灣的新南向政策,東南亞是極有潛力的區域,擁有廣大市場、人才與資源優勢,都是台灣可以利用的。

蔡英文在就職演說中曾提及,新南向政策是為了提升台灣對外經濟的格局及多元性,也是為了和區域成員建立「經濟共同體」意識。梅健華對此很有共鳴,他說,所有的經濟體都應把握機會讓自身經濟多元化發展,「不能只仰賴少數一、兩個貿易夥伴」,因為如果過度仰賴少數貿易夥伴,將可能被操作而處於競爭劣勢,因此他認為台灣這樣的政策方向是明智的。

梅健華也觀察到蔡英文和其他部會首長頻頻談及新南向政策,包括提到希望和印尼、越南、菲律賓或印度等東南亞、南亞國家增進貿易關係,他認為這些發表都是「非常明智的」。

媒體問及,台灣的新南向政策與美國的「重返亞洲政策」是否方向一致?梅健華回應說,美國非常重視東協,也看見「那邊潛力無窮」,同樣正在大力推動與東南亞國家建立關係。

在兩岸關係方面,梅健華認為,現階段的兩岸關係需要「彈性」和「創意」,而最重要的是「耐心」,不論是什麼關係都需要時間,雙方才能認識了解,進而得以建立信心和可預測性。

美方盼望兩岸持續進行對話

對於國共雙方所謂的「九二共識」政治基礎,梅健華重申,美國對「九二共識」的名詞沒有任何立場,因為美國既不是參與方,也不是見證者。

梅健華指美方盼望兩岸維持和平穩定的關係,採取彈性處理,保持開放溝通管道是很重要的,「我們當然希望兩岸之間持續進行對話」;他提醒,溝通管道不只在於官方管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