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影音)首屆名人冠軍賽 32圍棋好手同競逐

2020/07/14 19:43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創下台灣圍棋賽事最高冠軍獎金紀錄的首屆「名人冠軍賽」今(14)日抽籤,由2月從資格賽與初賽脫穎而出的28位職業、業餘棋士,與周俊勳、王元均、許皓鋐、黑嘉嘉4位獲邀參賽的職業棋士,32位好手一同競逐「名人」寶座,預計11至12月舉行決賽。

「名人冠軍賽」今日抽籤,32位好手將一同競逐「名人」寶座。(記者胡舜翔攝)

「名人冠軍賽」為財團法人培生文教基金會、海峰棋院今年創辦的台灣圍棋賽事,最終勝者為「名人」,冠軍獎金180萬為台灣現今棋賽最高金額。賽名源自同為圍棋好手的海峰棋院創辦人林文伯,多年前曾奪得「名人賽」與「全國冠軍賽」冠軍,並以獎金創立矽品精密工業公司,為紀念讓他發跡的兩項比賽,因此命名「名人冠軍賽」。

2020名人冠軍賽32強開幕,林文伯對局示範。(記者胡舜翔攝)

林文伯表示,日本有圍棋制度後,「名人」就是棋界第一的稱號,因此當今世界最高榮譽的職業圍棋賽,都冠以「名人」之稱;同樣的,「名人冠軍賽」的特色就是要設立最高榮譽作為棋士們努力爭取的目標,將職業圍棋的實力再往上推升,也讓社會大眾看到對弈的風範,同時薪火相傳。林文伯也勉勵選手:「這是一個新的競爭舞台,期許參賽棋士都能全力以赴」。

2020名人冠軍賽32強開幕,周俊勳(左)、詹宜典對局示範。(記者胡舜翔攝)

32強中,業餘選手的一大亮點,就是曾於2014年與2018年獲得世界業餘圍棋錦標賽冠軍的七段棋士詹宜典,創下台灣首位世界業餘圍棋冠軍與兩度奪冠的雙項紀錄,能與職業好手對弈,詹宜典感到興奮也十分期待。

周俊勳睽違2年半再度參與圍棋比賽。(記者胡舜翔攝)

此外,睽違2年半再度參與圍棋比賽的周俊勳表示,「名人」對他來說意義非凡,是生涯第一個拿到的職業冠軍頭銜,因此將會全力以赴,下出最好的棋。周俊勳今與詹宜典對局示範,稱讚他實力「不遜於職業棋士」。

2020名人冠軍賽今日抽籤,32強將於7月16日舉行「本賽」。(記者胡舜翔攝)

「名人冠軍賽」賽制分為資格賽、初賽、本賽與決賽,將於7月16日舉行的本賽,32強到8強採單敗淘汰方式,接著4強採三戰兩勝制,最後2位勝者晉級;決賽採七戰四勝制,勝者為「名人」,敗者為亞軍,2位皆保留至次屆本賽。獎金方面,32強中敗退者可獲3萬元、16強敗退者6萬元、8強敗退者12萬元、4強敗退者24萬元;決賽亞軍可獲得60萬元,冠軍「名人」則可獲得180萬元。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