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前美軍印太司令:無論誰當美總統 抗中立場基本不變

2024/03/14 16:16

前美國印太司令部司令哈里斯(Harry Harris)表示,美國歷屆政府和現任政府對中國的立場有相似之處,意味無論是誰當選美國下任總統,美國的對中政策不可能有太大改變。(法新社檔案照)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前總統川普已贏得共和黨總統初選,篤定獲得提名角逐下任總統,將與現任總統拜登再度對壘。若川普重返白宮,美國的國家安全政策,尤其是對中政策,將會發生何種變化?前美國印太司令部司令哈里斯(Harry Harris)接受《日經亞洲》訪問強調,美國歷屆政府和現任政府對中國的立場有相似之處,意味了無論是當選美國下總統,美國的對中政策不可能有太大改變。

 哈里斯指出,美國與中國在許多不同的全球議題上都進行了良好的合作,但在一些真正重要的議題上與中國有根本分歧,例如中國不信守諾言,包括與英國就香港問題簽訂的條約、侵犯本國人民人權的行為、將在開發中國家的債務武器化、商業間諜活動,以及企圖孤立、恐嚇和統治台灣,「這就是我們對中國的立場。」

 但哈里斯也強調,拜登政府的對中做法與前政府沒有什麼不同,考慮到從明年1月開始,這2個政府中的1個將成為美國政府,「我認為你不會看到根本性的轉變」。

 針對烏克蘭和加薩的衝突,是否有可能將美國戰略資源從印泰地區撤走?哈里斯表示:「我總是說我們可以一邊走路一邊嚼口香糖。我們可以處理歐洲發生的事情、中東發生的事情,並履行我們對太平洋條約盟友的義務。美國只有5個簽署雙邊防禦條約盟友……而且他們都位於印太地區,包括日本、南韓、澳洲、菲律賓和泰國。我們有義務保衛這些國家。」

 此外,針對川普曾提及增加日本駐日美軍費用,也談到減少駐韓美軍問題,美國是否有必要重新檢視日本、南韓和歐洲的駐軍結構?哈里斯表示:「我們不應該因為我們以前這樣做過,就將過去視為未來的藍圖。我們可能會發現自己希望在世界各地的某些國家增加我們的兵力,而不是減少。但重新檢視的概念總是有幫助的。」

 哈里斯說:「我確實認為有駐紮美軍的國家,應該幫助我們支付保衛他們的費用。美國納稅人不應該承擔在日本駐紮55000名士兵、在南韓和其他地方駐紮28000名士兵的100%的費用。由東道國承擔的金額是透過共識和協議達成的,當然,這些國家和美國之間進行了艱難的談判。我認為,總的來說,我們的看法是正確的。」

 不過,哈里斯也指出,美國在海外駐軍,不僅是為了保衛這些國家,也是為了美國的自身利益,這就是為什麼美國不要求各國支付所有費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