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以色列「哈比」山寨品 中國於沙國航展秀ASN-301反輻射無人機

2024/02/21 12:57

中國ASN-301反輻射無人機現身沙國首都利雅德舉行的2024年世界防務展(WDS)會場。(取自社媒平台X)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軍聞網站「Army Recognition」19日報導,本(2)月4日至8日之間於沙國首都利雅德舉行的2024年世界防務展(WDS)會場內,中國發表空戰技術領域產品,也就是號稱可以對付「愛國者」等美軍防空系統的ASN-301反輻射無人機。

這篇報導提到,ASN-301的原型是以色列航太工業公司(IAI)1990年代研發的「哈比」(Harpy)反輻射無人機,以及目前被俄軍用來攻擊烏克蘭的伊朗「見證者-136」(Shahed-136)自殺無人機,中、伊二國無人機的設計和功能,與「哈比」無人機似有共同血統,這些觀察引發關於該無人機技術的起源,以及其對全球軍事平衡影響的討論。

以色列在2001年巴黎航展中所展示的「哈比」無人機,中國的反輻射無人機據稱是中方掌握該無人機技術後,國產化的產物。(美聯社)
據相關資料,中國解放軍是第一個向以色列購買「哈比」無人機的客戶,在1997年巴黎航展上,「哈比」無人機首次公開亮相,中、以兩國當時已簽署採購合約並開始交付,當時解放軍以50萬美元(約新台幣1574萬元)的單價,購買100套「哈比」無人機,據信ASN-301是中方掌握「哈比」無人機技術,透過逆向工程國產化的產物,傳伊朗也以類似手法,仿製出「見證者」(Shahed)系列自殺無人機。

據中方宣傳資料,ASN-301反輻射無人機全長2.5公尺、翼展2.2公尺,最大飛行時速為220公里,續航時間為4小時,而航程可達280公里,它可以藉由在無人機上加裝被動尋標器與戰鬥部,一旦發現雷達輻射的電磁信號,就能追蹤輻射源,亦可藉由後方的操作人員遠端操控,控制反輻射無人機,完成對目標的選擇與攻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