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胡塞武裝首動用無人潛艇攻擊 恐使船隻措手不及、損傷更大

2024/02/21 11:11

1艘懸掛馬紹爾群島國旗的油輪被葉門胡塞武裝發射的飛彈擊中。如今,胡塞武裝採用無人水下載具,將增加行經紅海船隻的應變複雜性。(美聯社)
〔記者涂鉅旻/綜合報導〕葉門武裝叛軍「胡塞武裝」持續運用飛彈、無人機攻擊行經紅海的船隻,如今,通過紅海的船隻還得提防水下威脅。美國中央司令部18日宣布摧毀1艘無人潛艇(UUV),考量美國曾截獲伊朗運往葉門的無人潛艇零組件,可推測胡塞武裝新軍備與伊朗關聯性甚高。外媒報導,胡塞武裝的無人潛艦近似魚雷,將使遭攻擊船隻措手不及、水線以下部位遭重創。

美國中央司令部於2月18日宣布,中央司令部從17日下午3時至晚上8時間,攔截3枚胡塞武裝(Houthi,另譯為青年運動)發射的反艦巡弋飛彈,同時也摧毀1艘無人船(USV)、1艘無人潛艦(UUV),這也是胡塞武裝自去年10月23日對紅海船艦發動攻擊以來,美方首度掌握該組織動用無人潛艦的情形。

美國海岸防衛隊(USCG)於1月28日查獲1艘從伊朗航向葉門的船隻,其運載包括中程彈道飛彈、無人船與無人潛艇等零組件。(取自美軍中央司令部網站)
雖美軍中央司令部未說明其摧毀的胡塞武裝無人潛艦來源為何,不過,該司令部於15日透過新聞稿表示,美國海岸防衛隊(USCG)於1月28日查獲1艘從伊朗航向葉門的船隻,其運載包括中程彈道飛彈、無人船與無人潛艇等零組件。美軍中央司令部司令庫里拉(Michael Erik Kurilla)上將抨擊,這又是一起伊朗於該區域的惡意活動案例,伊朗持續向胡塞武裝提供先進常規武器,已違反國際法並破壞國際航運安全。

《美國海軍學會新聞網》(USNI News)19日報導,根據美軍公布的照片,伊朗提供的無人潛艇貌似魚雷,或者射程更勝魚雷的單向攻擊自主水下載具(one way attack unmanned aerial vehicles , OWA-AUV)。依據專家所言,伊朗會在此類型水下載具安裝短桅杆,使其可於發動攻擊前觀察目標,操作人員亦可能進行遠端操作,運作方式近似於線導魚雷(wire-guided torpedo)。

《美國海軍學會新聞網》報導稱,水下武器比水面艦更難被發現與防範,可能致使被攻擊船隻難以及時反應,導致水線以下部位遭重創。不過,也因為美軍與其盟軍的作戰艦艇於該區域活動,致使胡塞武裝難以斬獲如烏克蘭無人艇對抗俄羅斯軍艦的戰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