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中在南海政治角力 美國會報告明列強固印太「7重點」

2024/02/07 20:32

美國國會支援機構之一的國會研究服務處(CRS),近日發布一份研究報告指出,中國近十年來在東海、南海等近海地區(near-seas region)持續擴大主導權,已顯著形成對美國國安及印太戰略的衝擊。圖為中共海巡艦去年12月在南海海域嘗試靠近並驅趕菲律賓籍漁船。(法新社資料照)

祝蘭蕙/核稿編輯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近年將外交重心轉向印太,以應對中國軍力持續擴張、形成威脅的事實,因此,不只日、韓、我國,與我國相鄰的南海也成為美、中政治角力的主場。鑒此,美國國會支援機構之一的國會研究服務處(CRS),近日便發布一份研究報告指出,中國近十年來在東海、南海等近海地區(near-seas region)持續擴大主導權,已顯著形成對美國國安及印太戰略的衝擊,該報告並彙整5大原則、2大行動目標,重申美國未來應在西太平洋地區的政治作為。

該報告指出,鑒於中國在南海、東海地區的地緣政治上具有主導權,美國未來應優先著眼以下5個重點調整印太策略,包含「落實美國對日、菲等西太平洋盟友的防衛承諾」、「強化美國在西太平洋地區主導的國防同盟體系」、「維持對美國及其盟友有利的區域局勢」、「捍衛和平協議原則並抵制『強權即真理』的拳頭外交」、「捍衛國際海洋法保障的印太航行自由」、「防範中國成為區域霸權」等宏觀原則。

基於上述原則,該報告進一步具陳,將上述宏觀原則「具體化」成2大行動重點。

首先,美國應力阻中國在南海建設海外基地並派遣人力、物資和軍備進駐,如南海黃岩島的地基加固和基地工程,同時防止中國在海上劃設地域界線,甚至在南海上劃設防空識別區(ADIZ)。

其次,美國應要求中國,停止在東海釣魚台列嶼周邊的海上軍事行動,並暫緩在南沙群島周邊對菲律賓的治權地區施行驅逐、以維護菲國漁民航行權益;並基於西方國家的航行自由原則,尊重並遵循中、菲兩國2016年7月做成的南海仲裁案(the SCS arbitration case)結果。

綜觀中國近年持續強化共軍的「反介入/區域拒止」(A2/AD)能力,在陸上持續訓練立體機動的合成打擊旅、增加巡弋和洲際飛彈部署外,海上也積極推動新型驅逐艦、潛艦以及「福建號」航艦的建造與測試,空中則頻繁派出戰機、戰轟機和偵察機等侵擾他國空域,也持續在柬埔寨強化南海基地,對東亞地區確成強大威脅。

該報告認為,中國近十年來在近海地區(near-seas region)的主導權,已顯著形成對美國國安利益的衝擊,華府應審慎檢視現今自南海、東海的競爭戰略、資源配置是否處於最佳狀態,以確保美國與印太同盟的權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