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捨國內研發方案改與芬蘭聯手 日明年購28輛AMV-XP八輪甲車

2023/12/25 12:11

日本明年起將採購28輛芬蘭AMV-XP八輪甲車,並於日本國內設廠生產。圖為瑞典國防軍AMV甲車。(法新社資料照)
〔記者涂鉅旻/綜合報導〕日本防衛省近日確認令和六年(2024年)防衛預算達7兆9496億餘圓(約新台幣1.73兆元),藉此因應防衛實需與區域局勢變化。根據日本防衛省相關預算資料顯示,日本明年將採購28輛新型八輪甲車,且一改過去「國車國造」自研自製的慣例,日本此次與芬蘭大廠派崔亞(Patria)攜手合作,於日本設廠量產AMV-XP八輪甲車,藉此提升日本研製與量產能量。

日本陸上自衛隊為汰換「九六式」八輪甲車,因此自2019年起執行「下一代輪式裝甲車」計畫,當時共有芬蘭派崔亞的AMV-XP裝甲車、日本三菱重工的「機動裝甲車」,以及美國通用動力地面系統的(GDLS)的「LAV6.0」三個方案。考量整體性能與成本之後,日本防衛省去(2022)年拍板選定派崔亞公司的方案,該公司月前也與「日本製鋼所」(JSW)正式簽約,未來將於日本國內量產新式甲車。

根據日本防衛省近期公布的令和六年防衛預算資料顯示,陸上自衛隊將於明年籌獲28輛AMV-XP八輪甲車,預算約為200億日圓(約新台幣43.65億元),這款裝甲車將逐步接替「九六式」裝甲運兵車的任務,強化地面部隊的防護力與機動力。根據日方規劃,自衛隊籌獲AMV-XP八輪甲車的總數,將高達810輛。

AMV系列裝甲車整體性能與成本符合日本建軍所需,因此雀屏中選。(路透社)
AMV-XP為派崔亞公司AMV八輪甲車的衍生產品之一,依據不同的任務需求酬載,該型車的全重約介於16至32噸之間,與我國「雲豹」在內的各國八輪甲車體積、噸位相當,且採取模組化設計的車體,可置換各型武裝,例如可搭載雙聯裝、可平射的AMOS迫擊砲,成為迫砲甲車,或者30公厘機砲成為裝步戰鬥車。

日本防衛省日前發布的令和六年防衛預算揭示,若加上駐日美軍相關費用,明年預算總額將達7兆9496億餘圓,比令和五年(2023年)增加1兆1127圓左右,日本防衛大臣木原稔本月22日表示,這是考量為實現日本發展防衛能力時,確保具有必要且足額的預算支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