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迫砲可平射、後膛裝填成趨勢 專家點出彈藥便宜、支援即時等優點

2023/12/12 17:07

「Rak M120K」120公厘八輪迫砲甲車採用的後膛自動裝填技術,傳獲得國軍青睞,並探詢引進相關技術的契機。(取自HSW公司官網)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烏克蘭武裝部隊正接收波蘭軍備集團開發的120公厘「Rak M120K」八輪重型迫砲甲車,傳我國亦對這款可平射、後膛自動裝填的迫砲甲車技術深表興趣。軍事專家陳國銘指出,後膛裝填迫砲已為各國鑽研的先進技術,除了砲彈成本低廉,更可提供地面部隊即時火力支援。我國可於「雲豹」八輪甲車的基礎上,進行後膛裝填迫砲車的研製工作。

波蘭軍備集團(PGZ)旗下HSW公司開發的120公厘「Rak M120K」八輪重型迫砲甲車,現已交付烏克蘭武裝部隊第44獨立機械化旅使用,根據烏克蘭與波蘭簽訂的國防工業合作協議,波蘭預計將提供24輛「Rak M120K」迫砲甲車給烏克蘭。

根據公開資訊,「Rak M120K」120公厘八輪迫砲甲車兼具高機動性、自動化與強大火力等優點,除了路面行駛時速可達80公里,其搭載的120公厘迫砲塔採用自動裝填系統,使得全車只須車長、駕駛與砲手3名官兵,並以每分鐘6至8發射速,將迫擊砲彈發射至10公里外,全車共可攜帶46枚120公厘迫擊砲彈。

包括美軍M1129「史崔克」等傳統120公厘迫砲車的操作方式,為車輛定點停放、開啟後艙蓋後,官兵以前膛裝填方式,將迫擊砲彈放入砲管後射擊。有砲塔設計的「Rak M120K」迫砲甲車採後膛裝填,官兵可於車內操作自動裝填系統,且這款砲車還可平射,即時支援地面部隊作戰。

芬蘭採用「AMOS」系統的裝甲車已成現今迫砲甲車的研發典範。(彭博社)
除此之外,瑞典、芬蘭曾推出「AMOS」雙聯裝120公厘砲塔式迫擊砲自動裝填系統,除了擁有後膛自動裝填迫擊砲的多項好處之外,其雙聯裝砲管設計可發揚更大火力,讓一輛迫砲車打出一個連的火力效果,大幅提升機械化部隊作戰效能。

軍事專家、全球防衛雜誌採訪主任陳國銘受訪分析,以往被視為曲射武器的迫擊砲,隨著各國軍事科技發展,現已具備平射與自動裝填能力,即使威力與穿透力不若戰車砲、榴彈砲等平射火砲,但在步兵未能即時獲得砲兵奧援時,仍可提供相當程度的火力援助,為地面部隊建軍作戰的優良選項之一。

除了火力支援能力與運用彈性,陳國銘表示,後膛自動裝填迫擊砲還有數項優勢,不僅迫擊砲彈價格低於其他砲彈,對於習慣後膛裝填的砲兵而言也更好上手。不過,即使我國早在2005年台北航太展之中,就有是否引進後膛裝填迫砲甲車的討論,迄今卻尚無進展,顯見軍備發展進度仍稍顯緩慢。

陳國銘表示,我國採模組化設計的「雲豹」八輪甲車技術已趨於成熟,且國軍亦有獲得120公厘迫砲甲車的規劃,因此,國軍可在既有基礎上進行研發,亦可考慮傳統型迫砲甲車的相關技術成熟後,進而研製自動化後膛裝填,甚至採用類似「AMOS」雙聯裝系統的迫砲車。
軍備局曾於國防展推出搭載81公厘迫砲的雲豹甲車(左下),但未獲軍種青睞與量產。(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