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只長槍還有短劍! 美一次售日164枚二種最強空對空飛彈

2023/12/17 11:02

由雷神公司產製的AIM-120C-8飛彈射程可達160公里,已逐步被我國、南韓等美系軍備國家採用。(取自雷神官網)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日本防衛省為因應區域局勢變化,近年建軍步調趨於緊湊。根據美國國防部安全合作局(DSCA)發布訊息揭露,美國國務院已同意售日總金額2億8303萬元(約新台幣88.77億餘元)的空對空飛彈,內含120枚AIM-120C-8中程飛彈,以及44枚AIM-9X block2「響尾蛇」短程飛彈,這批銳利的「短劍」與「長槍」,將可提升日本航空自衛隊的制空戰力。

根據美國安合局本月15日發布訊息,美國國務院批准販售日本AIM-120C-8先進中程空對空飛彈(AMRAAM)及相關設備,總金額約2.24億美元(約新台幣70.25億元)。這項軍購案包含120枚AIM-120C-8、導引段、訓練彈、各項配件、儀器及各項支援與服務;另外,美國安合局同日亦發布售日44枚AIM-9X「響尾蛇」block2短程空對空飛彈的公告,若加上各項零附件與後勤技術支援,總金額約5903萬美元(約新台幣18億5134萬餘元)。

日本航空自衛隊近年持續接裝F-35A戰機之外,各式新型飛彈也逐步到位。(美聯社)

依照美國軍購慣例,美國政府這二項軍售案都已進入「知會國會」程序,若無意外,將於一個月後正式生效。美方稱,這二項軍售案有助於日本自衛隊與駐日美軍因應當前及未來威脅能力,不僅日本自衛隊可無縫接軌地使用這些新式軍備與服務,也不會改變區域軍事平衡。

射程900公里AGM-158B、射程1600公里戰斧 日源頭打擊戰力暴增


日本防衛省因應中國、北韓等國軍事威脅,近年建軍進程趨於積極,除了運用國內成熟的軍事工業,量產「大鯨級」潛艦、排水量逾12000噸的神盾系統搭載艦(イージス・システム搭載艦),以及精進自製飛彈的性能外,美國今年下半年起數度販售日本先進精準彈藥,全面提升對敵基地打擊的能力。

根據美國安合局公告,美方先是於於今年8月28日同意售日50枚AGM-158B/B-2(JASSM-ER)長程空射巡弋飛彈,射程可達900公里以上,接續於10月24日售日63組「公羊(RAM)」Block2B飛彈,可提升「最上級」護衛艦的防空能力。隨後,美國於11月17日點頭售日400枚「戰斧」巡弋飛彈,射程更可達1600公里。

AIM-9X短程空對空飛彈性能優異,圖為美國空軍F-16戰機射擊該款飛彈。(取自美國空軍網站)

至於美國此次售日的AIM-120C-8中程空對空飛彈、AIM-9X block2「響尾蛇」短程空對空飛彈,都是包括我國、南韓在內的美系軍備國家,逐步採用的先進空對空飛彈。前者射程可達160公里,後者射程約26公里,尋標角度可達左、右側90度,還可搭配聯合頭盔顯示系統(JHMCS)「看到哪、打到哪」。
我國也有採購AIM-9X短程空對空飛彈,現已供F-16V戰機使用。(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