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評估中國短期不會武力犯台 日本應美國要求移交愛國者飛彈

2023/12/24 18:53

日本近期在美國要求下,移交愛國者防空飛彈赴美,補充美軍援烏後的庫存。分析認為,美方可能是評估中國短期內不會侵台,才做出這項決定。(路透)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日經亞洲》(Nikkei Asia)23日報導,日本政府決定運送愛國者飛彈防空系統到美國,以補充美方援助烏克蘭後的庫存。然而,關切印度-太平洋事務的專家批評美日「短視」,指在中國不斷武力威嚇台灣之際,此舉恐將升高區域衝突風險。不過,另有專家主張,日本轉讓武器給美國,為兩國日後共同應對潛在台海衝突立下先例,且這也可以刺激美日合作生產彈藥,長遠來看並非壞事。

據報導,日本是應美國要求移交愛國者飛彈防空系統,這表明美國總統拜登可能已在上月舊金山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場邊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談後,得出「中國不會立即入侵台灣」的結論。雖然華府有許多人同意此一評估,但也有人反對將注意力從印太地區轉移,質疑從印太撤走武器、以支援歐洲戰事的合理性,遑論美方先前不斷宣稱中國才是「步步進逼的威脅」。

日本為了移交愛國者飛彈,22日宣布放寬武器出口管制。不過,日本防衛省強調,為了符合和平憲法,這類武器不能運往交戰中國家,這次移交的目的是美國,最終使用者也是美軍,美方若要移交給第三國,須獲得日本同意。儘管如此,只要美國庫存獲得補充,就能更自由地援助烏克蘭防空系統。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表示,此舉確保美軍和日本自衛隊密切合作,保持可信的嚇阻和反應能力,有助於日本和印太地區的和平穩定。

美國國防部負責戰略與軍力發展的前副助理部長柯伯吉(Elbridge Colby)直言,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支持拜登政府優先考慮歐洲事務上犯了根本性錯誤,「我們送出無法及時替補的武器,分散國防產業的注意力,並在烏克蘭問題上花費超過一千億美元」。柯伯吉還提到,「日本不能說,『我們應該與烏克蘭合作,等待輪到我們』。亞洲必須放在第一位。這是美國的口頭立場,也必須是實際立場」。

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美國治國計畫資深研究員卡瓦納(Jennifer Kavanagh)批評美日這項決定「短視」,指大多數評估結果顯示,日本沒有足夠的防空能力來捍衛自身空軍基地免於中國攻擊,降低防空飛彈庫存恐帶來重大風險。日本防衛省去年表示,該國目前僅擁有六成左右保衛國家所需的攔截飛彈,「儘管美國宣稱亞洲是其優先戰場,但他們更願意武裝烏克蘭,而非亞洲」。

華府智庫「史汀生中心」資深研究員格里科(Kelly Grieco)持不同看法,指從長遠來看,日本向美國轉讓武器,可能為兩國在潛在台海衝突中採取類似行動立下先例,且這也可能刺激美日聯合生產武器彈藥,有助於進一步整合盟國。然而,唯有中國短期內不會採取軍事行動逼迫台灣統一,這種長期利益才有意義,這可能是拜登上月會晤習近平後得出的結論。她表示,從歷史上看,中共政權在關切國內經濟問題之際,往往會儘量不讓自己陷入外部衝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