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軍武新知》日本萬噸神盾艦火力超狂 反艦、攻陸飛彈射程破千公里

2023/12/20 12:30

日本防衛省將籌獲排水量達12000噸的「神盾系統搭載艦」,其裝載128單元垂直發射系統,火力相當驚人。(取自日本防衛省令和5年白皮書)
〔記者涂鉅旻/綜合報導〕日本防衛省為強化海戰與偵蒐能力,明年將投入3731億日圓(約新台幣811億元)建造2艘排水量12000噸的「神盾系統搭載艦」。據外媒報導,這款新型巨艦採用最先進的神盾系統與雷達,容納128單元垂直發射系統,搭載「標準三型」、「標準六型」反彈道飛彈之外,還可裝載射程達900至1500公里的「十二式」增程型反艦飛彈、射程達1600公里的戰斧攻陸巡弋飛彈,身手相當全面。

根據外國軍聞媒體「NAVAL NEWS」報導,日本防衛省19日宣布,防衛省明年將投入3731億日圓,用於採購2艘神盾系統搭載艦(イージス・システム搭載艦),藉此取代已揚棄的陸基神盾系統計畫。據規畫,首艦將於2024財年起動工,預計2027年建造完畢,二號艦的完成時間則將落於2028年。

神盾系統搭載艦的排水量、飛彈裝載總數與性能、偵蒐與作戰系統等,都比日本現役最新型神盾艦「摩耶級」來得優異。神盾系統搭載艦排水量達12000噸,垂直發射系統總數達128單元,且採用AN/SPY-7(V)1主動相位陣列雷達;後者排水量約8200噸,搭載96單元垂發系統,以及AN/SPY-1D(V)被動式相位陣列雷達。

而且,神盾系統搭載艦的自動化程度更高,表定只需要240名官兵,就能滿足艦上操作需求,摩耶級護衛艦編制官兵則需300名。

值得留意的是,神盾系統搭載艦的火力相當驚人,其將搭載可攔截彈道飛彈、擊毀衛星的「標準三型」防空飛彈,可攔截極音速飛彈的「標準六型」防空飛彈。未來也可望搭載射程達900至1500公里的「十二式」增程型反艦飛彈,以及向美國採購、射程達1600公里的「戰斧」攻陸巡弋飛彈。

據報導,神盾系統搭載艦將是未來日本飛彈防禦的基石,尤其可因應北韓彈道飛彈威脅,日方也規劃預留裝載雷射反無人機系統的空間。

待這二艘神盾系統搭載艦服役,將使日本海上自衛隊的神盾艦總數達到10艘,日本防衛大臣木原稔19日也表示,由於海上自衛隊現役「金剛級」神盾護衛艦已服役一段時間,未來也將尋求後繼艦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