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軍武新知》SpaceX火箭加持 美神祕X-37B無人太空飛機再升空

2023/12/10 13:20

美軍太空軍持續測試「X-37B」無人太空飛機,這架實驗飛機10日晚間將執行第七次任務,並首度由航太公司SpaceX「獵鷹九號」重型火箭發射升空。(美軍太空軍)
〔記者涂鉅旻/綜合報導〕美軍太空軍持續測試由波音公司研製的「X-37B」無人太空飛機,根據外媒報導,這架實驗飛機10日晚間將執行第七次任務,並首度由航太公司SpaceX「獵鷹九號」重型火箭運載升空。即使該型機首次飛行至今已13年,此次透過「獵鷹九號」載運,可望至更高的運行軌道進行各項測試,惟美軍對此型機的實際用途保密到家,迄今仍相當神秘。

美軍太空軍日前表示,這項代號為「USSF-52」的任務,將擴展「X-37B」無人太空飛機的任務彈性,且10日晚間將自佛州甘迺迪太空中心(Kennedy Space Center)發射。

「X-37B」無人太空飛機由波音公司研製,可藉由火箭運載或飛機投放,隨後至太空近地軌道飛行,美軍「星條旗報」引述「華爾街日報」報導內容敘述,該型機全長不到30英尺(9.14公尺),高小於10英尺(3.04公尺),且有粗短的機翼,以及宛如鬥牛犬的圓形機鼻,就如同太空梭的縮小版,卻贏得外界巨大的聲譽。

雖然「X-37B」無人太空飛機為美軍執行多年的計畫,並於2010年4月首度進行太空飛行,但迄今仍被神秘面紗層層覆蓋。美軍直至2020年5月第六度執行任務前夕,才罕見地對外「預告」發射時間與地點,對於其於軌道運行的高度、時間以及執行任務細節,仍舊保密到家。

SpaceX「獵鷹九號」火箭不僅可重複使用,未來亦深具投入運載太空人至太空站任務的潛力。圖為該型火箭本月初運載南韓軍用衛星至太空。(歐新社)
雖然外界預料,「獵鷹九號」火箭可將「X-37B」無人太空飛機送至更高的運行軌道,但美軍太空軍依照慣例,此次亦未敘明「X-37B」無人太空飛機欲執行任務內容,美軍「星條旗報」引述「華爾街日報」報導內容指,美國國防部官方聲明稱,這項任務具有「廣泛的測試與實驗目標」,在新的太空軌道操作可重複使用的太空飛行器,藉此測試未來太空領域的感測技術。

對於「X-37B」無人太空飛機的實際用途,外界有諸多猜測與想像空間,外媒報導,該型機相關測試,可能監視其他衛星等他國太空動態及潛在威脅,亦曾驗證在太空之中的環境適應及能源汲取能力。外界甚至猜測,該型機有成為「太空戰機」的潛力,顛覆現有洲際、太空作戰的想像,惟美軍皆未證實這些傳聞。

SpaceX為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創辦的航太公司,已數度提供美國太空總署(NASA)任務所需載具,首度參與「X-37B」無人太空飛機的「獵鷹九號」火箭,不僅可重複使用,未來亦深具投入運載太空人至太空站任務的潛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