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菲如何處理南海問題?美前國防官員:挑戰爭議

2023/10/25 10:51

菲律賓近期在南海與中國再度發生衝突,圖為2016年國際海事法庭針對南海的判決結果。(圖片擷取自CSIS)

〔記者吳哲宇/台北報導〕中國與菲律賓南海衝突再起,本週雙方船艦一連發生兩起碰撞事件。不僅如此,中國在南海的擴張,其發佈的最新版中國地圖,也引來越南、菲律賓、馬來西亞和我國的不滿與抗議。自由時報軍武頻道邀請前五角大廈中台蒙港事務辦公室高級主任胡振東,由曾處理兩岸事務的他,解釋美國在印太、南海及台海地區的戰略及政策方向。

隨著中國的崛起,美國自歐巴馬政府開始提出「亞太再平衡戰略」,並喊出「重返亞洲」的口號,這一目標在川普時期被大規模調整,並確立為「印太戰略」。而在「印太戰略」中,維持太平洋地區的海上秩序是印太戰略的核心目標之一,這就包括了南海和台海。

胡振東說,美國對南海的態度,一直認為海域必須是開放且安全的,但這與中共的政策相反,中國認為南海和台海是他們的領海。而南海是一個非常大的海域,如果海域變成他們的話,屆時進出南海就要向中國申報,他們也有權力上船檢查。中國與世界沒有共識,國際法庭已經判定該海域為公海,並依照公海規定,同時認定該海域的陸地皆為礁,但中國則是利用建造人工島,辯說海域是他的。

中國現在正在島上建跑道與住宅,在不久的將來可能就會讓在廣東、南海的漁民搬到島上去住,從而造成既定事實,宣稱島嶼和礁的所有權。在這方面,美國確實是蠻晚才意識到,胡振東說,在2000年代他們剛開始建造的時候,他有問過中共官員,他們那時宣稱是給漁民躲颱風用的,他那時就覺得有風險。後來,這些島礁又突然出現一大批船隻,快速地進行島礁改造,但很可惜的是美國沒能夠採取一些作為,因為當時美中關係還不錯,國務院還想積極地和中國談經濟。

也因此,美國現在正在拉攏南海的盟友幫助執行國際法庭判定的規則。特別是菲律賓,當初小馬可仕上台第一件事就是去中國跟習近平會面談漁場的事,不過顯然並不順利,因為回來後小馬可仕立刻變態度,跟美國簽訂《加強國防合作協議》(EDCA),並且再給美國5個基地。所以菲律賓現在也很依靠其他朋友,今年的「肩並肩」(Balikatan) 演習,除了美菲之外,又多了澳洲,其他傳統盟友也有派遣觀察員。

而美國和其他國家之所以要挑戰(challenge),就是因為中共宣稱台海、南海是他的,若美國和其他國家不去經過一下,那就真的會變中共的。國際法理就是這樣,有爭議不一定是你的,但沒爭議就一定會變成你的。所以李尚福在香格里拉會議上都說美國在欺負他們,怎麼不到西班牙等其他海域?問題是其他國家對公海沒有宣稱。

而對於台灣的政策,台灣關係法裡面就講得很清楚了,就是美國必須要維持台灣有保護自己的能力,而另外一條的重點就是美國自己必須要維持能夠保護台灣的能力。因此國家的政策一直都是很明確的,而他的工作就是要跟美國報告情勢有什麼變化、中共威脅有什麼改變,以因應美國如何維持保護台灣的能力,甚至如果印太地區能力不夠,屆時還要考慮從美國本土調多少兵力過來。

相關新聞

軍情人物》在美服務數十載仍心繫家鄉 胡振東:因國軍而成寶島

價錢太貴、中共施壓 美前國防部官員揭露美售台潛艦「流產」實情

對美軍購又貪又貴又爛? 前五角大廈官員:美國監察售後一條龍

國防秘辛》對美軍購竟有大特價? 基隆級艦僅原價「0.5折」

美擬助我取得Link-22 胡振東:促英、澳等更多夥伴援台契機

胡振東指出,在國際法上,若其他國家不去挑戰(challenge),那就不是爭議事件,從而造成既定事實。(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