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喊話以巴別升高局勢 菲律賓前防長反舉「南海行徑」暗酸

「2023玉山論壇:亞洲創新與進步對話」邀請菲律賓前國防部長駱仁薩在會中對談。(記者田裕華攝)

「2023玉山論壇:亞洲創新與進步對話」邀請菲律賓前國防部長駱仁薩在會中對談。(記者田裕華攝)

2023/10/13 00:31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財團法人台灣亞洲交流基金會主辦的第7屆「玉山論壇」12日舉行「亞洲前瞻圓桌對話」,各國對於以色列遭巴勒斯坦激進武裝組織「哈瑪斯」(Hamas)襲擊的態度,也成為焦點。菲律賓前國防部長駱仁薩(Delfin N. Lorenzana)指出,中國並沒有真正譴責哈瑪斯,僅說要停止衝突;但反觀在南海議題上,儘管被周邊國家反對,中國仍選擇蠻幹,且態度相當具有侵略性。

中國外交部回答以巴衝突相關提問時,一直避免正面譴責哈瑪斯,僅說要避免局勢升級,呼籲停火止暴。對此,美國前白宮國安會亞洲事務副資深主任簡以榮(Ivan Kanapathy)12日在活動上直言,看到中國對俄羅斯毫無正當性地入侵烏克蘭後的回應,這次的聲明「完全不令人感到意外」。對中國而言,儘管有言詞上的表面修飾,但他們的回應從來無關乎原則,也無關乎主權,更不是中國在多邊國際場合上所宣揚的那些主張,到最後純粹都是考量私利。

簡以榮強調,每個國家都必須在堅守的原則與自身利益之間作權衡,但對中國而言,往往都是倒向自身利益這邊。民主國家因為必須對其公民負責,言詞上會比較能對得上自身所信仰的價值。

2016年至2022年擔任菲律賓國防部長的駱仁薩則指出,比起其他國家,菲律賓歷史上深受恐怖主義之害,因此第一時間就譴責哈瑪斯。除此之外,還有5萬名菲律賓人在以色列工作,因此菲國完全支持以色列力戰哈瑪斯。

駱仁薩認為,中國的立場一直以來「相當一致」,就是看西方怎麼行動再採取回應。因此,如同不曾譴責過俄羅斯,中國也沒有真正譴責哈瑪斯,而是要兩造「放輕鬆」停止衝突;然而,在南海議題上,儘管面臨菲律賓、馬來西亞等周邊國家反對,中國仍選擇蠻幹,態度還相當具有侵略性。

對於菲律賓與中國的關係,駱仁薩直言「正走下坡」。中國是菲律賓最大的貿易夥伴之一,但美國一直都是菲律賓的盟友。因此,當中國過去幾年增強其在南海及西菲律賓海的侵略行為時,菲律賓選擇了增加與美軍的交流。這也是為什麼在今年稍早之際,菲律賓增加美軍可用基地數。原則上,菲律賓希望能確保南海和平商業航行權,同時也權衡與中國之間的關係。目前菲中正展開對話,以期和平地解決南海爭端。

外交部政務次長田中光回應,中華民國台灣政府於第一時間譴責任何形式的恐怖攻擊,也非常樂意加入民主國家的行列進行任何制裁,就如同今年初對俄羅斯的態度一樣,台灣是最先發聲的國家之一。台灣已經向幾百個城鎮送出救援物資,並為協助收容烏克蘭難民援贈超過5000萬美元,這正是台灣所堅守的價值,希望為國際社會作出貢獻,並成為國際社會負責任的一員。

「2023玉山論壇:亞洲創新與進步對話」會中並邀請右起外交部政務次長田中光、菲律賓前國防部長駱仁薩、紐西蘭前貿易部長提姆格羅澤、印度國會上議員蘇吉庫瑪、美國前白宮國安會亞洲事務副資深主任簡以榮,在會中進行對談。(記者田裕華攝)

「2023玉山論壇:亞洲創新與進步對話」會中並邀請右起外交部政務次長田中光、菲律賓前國防部長駱仁薩、紐西蘭前貿易部長提姆格羅澤、印度國會上議員蘇吉庫瑪、美國前白宮國安會亞洲事務副資深主任簡以榮,在會中進行對談。(記者田裕華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