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加歐齊挺菲 譴責中國蠻橫

菲律賓和中國在南海爭議海域爆發新一波衝突,菲國批中國是「侵略者」,並警告中方繼續在南海阻攔菲國補給行動,可能造成「災難性後果」。(法新社)

菲律賓和中國在南海爭議海域爆發新一波衝突,菲國批中國是「侵略者」,並警告中方繼續在南海阻攔菲國補給行動,可能造成「災難性後果」。(法新社)

2023/10/24 05:30

菲律賓控中國「侵略者」 故意撞菲補給船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菲律賓和中國南海衝突引發的外交紛爭愈演愈烈,菲國廿三日指控中國海警船「故意」撞擊菲國補給船,怒批中國是「侵略者」,並警告中方繼續在南海阻攔菲國補給行動,可能造成「災難性後果」。美國、加拿大、歐盟、德國、荷蘭等國,均發聲譴責中國的蠻橫行徑。

菲︰中方續亂南海 恐致「災難性後果」

菲國一艘木製補給船廿二日準備對擱淺在南海仁愛暗沙(菲稱愛尤銀礁,中稱仁愛礁)的報廢登陸艦馬德雷山號官兵運送物資時,遭中國海警船攔截碰撞,中方稱行動是「合法」阻止該船運輸「非法建材」。同日稍後,菲國一艘海岸防衛隊巡邏船也在仁愛暗沙海域遭中國海上民兵船碰撞,這是今年八月以來雙方在南海的最新衝突。菲國海岸防衛隊公布的影像顯示,執行補給任務的四艘船中,有三艘被七艘更大的中國海警船包圍。

菲國政府廿三日公開斥責中國加劇南海緊張局勢。外交部發言人達沙指出,愛尤銀礁是菲國專屬經濟區和大陸棚的一部分,菲國享有主權和管轄權,與中國的這類衝突都將證明,侵略者不是菲律賓,而是中國。國防部長鐵歐多洛砲轟,中國海警船和海上民兵船公然違反國際法,騷擾並蓄意碰撞菲國船隻。國家安全會議發言人馬拉雅則對中方挑釁感到擔憂,稱若中方繼續阻撓菲國補給,可能造成「災難性後果」。

小馬可仕開安全會議 下令海防隊調查

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同日召開安全會議,並下令海岸防衛隊進行調查,「政府最高層正嚴肅看待這起事件」。菲國國安顧問安約則強調,「我們不會被嚇倒,儘管受到挑釁,仍將繼續向馬德雷山號軍隊提供補給」。負責南海防務的菲國西部軍區司令卡羅斯表示,將堅決保護菲國海域領土,並運送所需物資到愛尤銀礁。

菲國外交部廿三日也召見中國駐菲大使黃溪連,並提出外交抗議,惟最後由駐菲使館首席館員周志勇代表出席。中國使館則表示,周志勇會見菲國外交部部長助理兼亞太司司長曼迪奧拉—拉奧(Aileen Mendiola-Rau),奉指示就菲方船隻「擅闖仁愛礁海域」向菲方提出嚴重交涉,並表達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美國國務院力挺菲國,強調面對中國「危險和非法的行動」,「美國與我們的菲律賓盟友站在一起」。美方也重申,南海任何地方的菲國軍隊、飛機和公務船隻,包括海巡船隻,一旦遭受武力攻擊,美方將根據美菲「共同防禦條約」啟動防禦承諾。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則反控美國無端指責中方的「正當合法維權執法行動」,「用心十分險惡」。

加拿大駐菲大使館也譴責「中國的行為毫無道理,中國對西菲律賓海不具合法主張,其行為不符《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簽署國的義務」。歐盟駐菲大使貝隆表示,類似事件一再發生及加劇令人不安,歐盟與菲國共同呼籲在南海問題上遵守國際法。另外,德國和荷蘭也對菲國表達支持,敦促各方遵守聯合國海洋法公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