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圖解軍武》衝上雲霄護台海 法系空戰英傑「幻象2000」

2023/08/30 13:23

〔記者陳治程/台北報導〕這個八月,我國空軍三型主力戰機久違齊聚台中清泉崗空軍基地,向國人齊秀精湛的飛行技藝。空軍現役空防主力中,除廣為人知的美製F-16「戰隼」、及我國自研自製的IDF「經國號」戰機外,身披淡藍色外衣,機身優雅俐落的法系「幻象2000」也已捍衛台海領空數十年。當他國「幻象2000」陸續退出空防第一線,是什麼作戰性能,讓空軍仍竭力為它保留一席之地?接下來就由《軍武頻道》帶您一窺這架法系戰機的設計奧秘。

一場「失敗」 造就「幻象2000」誕生

由法國達梭航太研發的「幻象F1」戰機曾在下一代戰機的競標中敗給當時還是實驗機的美製F-16,因而為幻象2000的誕生埋下伏筆。(法國達梭航太官網)

冷戰時期的1960年代,法國曾和英國協議共同發展下一世代的「可變式後掠翼戰機」,又稱作AVFG(Anglo-French Variable Geometry)計畫,但該計畫僅僅持續兩年半,就因法國退出、獨立研發該戰機而分道揚鑣。而法國達梭航太(Dassault Aviation)隨後向政府提案兩款新型戰機,分別為傳統構型的「幻象F1」(Mirage F1),以及止於研測階段、從未量產的「幻象G」(Mirage G)可變後掠翼戰機。

「幻象F1」為法國空軍接替「幻象3」型戰機的後繼型號,1966年首飛、1974年正式服役,較美國洛克希德.馬丁(Lockheed Martin)研發的F-16「戰隼」提前4年上線;預料之外的是,荷蘭、丹麥、比利時及挪威曾於1974年提出下一代戰機的聯合招標,當時「幻象F1」和「戰隼」互為競案,最終卻由尚未問世的「戰隼」勝出,這一敗便為「幻象2000」的出現埋下了伏筆。

三代晉升四代:「幻象2000」外型、航電與作戰火力

首架幻象2000原型機於1978年3月首飛。(法國賽峰集團官網)

在「幻象F1」輸給F-16後,達梭航太僅花費不到三年便設計出「幻象2000」原型機,作為與F-16戰機競爭的新機型,於1978年首飛、1984年投入法國空軍服役。「幻象2000」機身以複合材料打造,採用與「幻象3」相同的大三角翼氣動外型,但導入當時先進的「線傳飛控」(fly-by-wire)、數位化動力控制系統以及RDY都普勒雷達,可同時偵測24個空中目標、並在鎖定其中8個目標後,優先打擊4個目標。

動力面搭載單具史奈克瑪(Snecma)M53-P2渦扇發動機,後燃最大推力可達21400磅,最大飛行速度2.2馬赫,爬升率達285公尺/秒 ;武器則配備2門30公釐DEFA機砲,附加機身、機腹共9個武器掛載點,可攜帶火箭彈、空對空、對地飛彈,甚至是核武器,使這架三代機外型的新成員,擁有四代機的作戰性能。

史奈克瑪(Snecma)M53-P2渦扇發動機,史奈克瑪為賽峰集團子公司。(法國賽峰集團官網)

將近40年的役期中,幻象2000的足跡橫跨歐、亞、非三洲,歐洲如前南斯拉夫、科索沃;非洲利比亞、敘利亞、中非,以及中東的伊拉克、阿富汗等地區重大戰事,皆有它參戰的紀錄。

幻象2000曾發展出多款不同作戰功能的機型,如首批交付法國空軍的幻象2000B/C型、具對地及核打擊能力的2000D/N型、由阿聯酋訂購的末代「幻象2000-9」型,以及從未量產過的放大版「幻象4000」戰機等。

圖為法國空軍的幻象2000D型戰機,近年曾接受中期延壽升級,預計服役至2030年。(法國國防部官網)

法、美相爭 台灣得利:幻象2000在台灣

我國空軍在1980年代面臨多重挑戰,在與美斷交後,時為空軍主力的F-104「星式」戰鬥機妥善率逐年惡化,戰機外購也因美中關係制約而受挫;同時,國內由航發中心(今漢翔公司)主導的IDF經國號戰機研發尚未完成,一度讓空軍「二代戰機」的接班出現斷層。

時任參謀總長郝柏村曾於1989年訪問法國,促成法國售台60架「幻象2000」、480枚「魔法II」紅外線空對空飛彈、960枚MICA「雲母」中程空對空飛彈的「飛龍計畫」,而這也促使後來美方同意向我出售F-16A/B型戰機的「和平鳳凰」軍售案。不過雙方在1992年正式簽約後、首批幻象戰機直至1997年才抵台、隔年底全數接收,並於2001年正式成立第499戰術戰鬥機聯隊(今第二戰術戰鬥機聯隊),前後耗時12年之久。

我國幻象2000戰機搭載之2門30公釐DEFA機砲。(資料照)我國向法採購之「魔法II」紅外線空對空飛彈、MICA「雲母」中程空對空飛彈(圖中紅彈頭者)。(資料照)

技壓IDF、F-16V 幻象再戰20年

幻象2000至今已捍衛我國台海領空26年,期間雖因維護成本高昂、維修不易等問題為人詬病,但爬升速度快、轉彎半徑小、滾轉靈活、且可慢飛及高攻角飛行的優異機動性,目前仍為空軍執行台海高空攔截任務的第一把交椅。

去年參與「天龍操演」年度戰術總驗收,霸氣奪下「團體總錦標」獎項的空軍二聯隊幻象戰機。(中華民國空軍官方Facebook)

在去(2022)年的空軍年度戰術總驗收(又名「天龍操演」)中,來自新竹空軍基地的幻象戰機面對IDF經國號、以及構改升級後的F-16V戰機,不只榮獲「空戰王」及「箭靶王」殊榮,最後更霸氣奪下「團體總錦標」獎項,展現毫不遜色的空中戰力。鑒此,空軍已於今年7月委請國防部聯絡達梭航太,提出為期3年的「幻象2000」雙座機中期延壽驗證,若過程順利,未來20年仍可看見它在我國領空馳騁的身影。

空軍已於今年7月委請國防部聯絡達梭航太,提出為期3年的「幻象2000」雙座機中期延壽驗證,若過程順利,未來20年仍可看見它在我國領空馳騁的身影。(中華民國空軍官方 Facebook)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