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軍武百科》IDF、F-16、幻象2000怎麼認? 這些小撇步一次看懂

2023/08/13 14:19

空軍F-16(左)、IDF經國號(右上)、幻象2000(右下)等三型主力戰機。(資料照,本報合成)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空軍清泉崗基地昨(12)日舉辦「航空嘉年華」活動,吸引超過10萬名民眾共襄盛舉,我國IDF經國號、F-16V、幻象2000等三型主力戰機,輪番上陣大秀動態性能,廣獲民眾好評。若您是第一次見證這三款戰機英姿的讀者,可能對如何辨識感到困惑,事實上,這三型主力戰機各有明顯特徵,自由《軍武頻道》分享您這些小撇步,讓您一看就懂。

幻象2000戰機以其三角翼最廣為人知。(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幻象2000戰機:「三角翼」展現法式浪漫

幻象2000戰機為我國於1990年代向法國採購而來,其最大的特色為「三角翼」,也就是機身中、後段裝設一大片三角形機翼,且沒有尾翼設計,與IDF經國號、F-16V等多數戰機的主機翼置於機身中段,後端又有水平尾翼的設計截然不同。因此,若下次看到三角翼戰機劃過天際,就知道是駐紮於新竹空軍二聯隊的空軍健兒,駕駛著「幻象2000」戰機出任務去了!

由於「幻象2000」戰機具備優異的爬升性能,以及中、高空作戰能力,加上法國並未售我幻象戰機對地、制海系統與武器,因此,我國空軍將其定位為高空作戰及攔截任務的第一把交椅。不過,由於該型機已屆中壽期且操作成本高昂,54架現役機應當汰除或延壽,引發外界熱烈討論。為此,空軍已陸續完成幻象2000戰機掛載的魔法、雲母飛彈延壽,並請法方提供技術支援服務,近期也委託法國原廠達梭航太,針對9架雙座機進行延壽評估,確保該型機妥善。

IDF經國號戰機採用2具發動機。(資料照,記者劉宇捷攝)

IDF經國號戰機:「雙發動機」的台灣之光

IDF經國號戰機是我國「國機國造」的典範之一,這款美國提供協助、我國設計生產的輕型戰機,身形比起F-16V更加「纖細」,相較於採用單發動機的幻象2000戰機、F-16V戰機,經國號戰機採用2具發動機,就是其最容易辨識的特徵,發動機的進氣口位於主翼下方的機身二側。這項設計與發動機推力有關,經國號戰機採用F124渦輪扇發動機,開啟後燃器的最大推力約9300磅左右,與F-16戰機F100渦輪扇發動機開啟後燃器後,超過23000磅的最大推力有段差距。

不過,可別以為IDF經國號戰機看似弱不禁風,經過數次性能提升後,經國號戰機已具備更多元的任務運用彈性,且受惠於我國優秀的彈藥、精準飛彈研製能力,其「武器庫」不亞於美製F-16V戰機。對空火力部分,其可以掛載「天劍一型」短程防空飛彈、「天劍二型」中程防空飛彈、「天劍二A」反輻射飛彈,對地則掛載可破壞敵機場跑道的「萬劍」巡弋飛彈等,另也可使用響尾蛇防空飛彈等美規武器。而外傳軍方也評估整合「雄風」系列反艦飛彈的可能性,強化整體制海戰力。

採用單發動機的F-16V戰機,為三型主力戰機中運用彈性最大者。(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F-16V戰機:單發動機的全能好手

F-16戰機廣受多國好評,也是「第四代」戰機代表機種之一,我國現役F-16 block20戰機採用單發動機設計,進氣口設置於機腹正下方,使其看起來比IDF經國號戰機、幻象2000戰機「渾圓」不少。而我國現有141架F-16 block20戰機,預計今年底以前全數升級為「F-16V」標準,包括航電、雷達、武器等皆獲全方位提升。另外,美國也將於2026年以前再售我66架F-16V block70戰機,使我國F-16戰機總數達到206架。

F-16V戰機可說是我國三型主力戰機之中運用彈性最大者,不僅可使用AIM-9響尾蛇短程防空飛彈、AIM-120中程防空飛彈執行空戰任務,也可掛載AGM-88反輻射飛彈、AGM-65小牛飛彈打擊地面目標,更可以掛載AGM-84魚叉飛彈襲擊海上艦艇。且美方透過軍售方式,售我射程達270公里的AGM-84H增程型距外陸攻飛彈、射程130公里的AGM-154C聯合防區外遠距遙控精準彈藥,都使F-16戰機對地打擊能力獲顯著提升。
空軍F-16(上1)、IDF經國號(上2)、幻象2000(上3)等三型主力戰機,曾於2019年「漢光35號」演習彰化戰備道起降課目之中「同框」。(取自國防部發言人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