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講武堂》諸葛風雲:幻象2000戰機升級的影響

2023/07/06 09:59

幻象2000戰機前年於「漢光37號」演習之中,參與佳冬戰備道起降演訓。(資料照)
諸葛風雲(大學助理教授、軍事部落客)

(原文刊載於自由時報言論廣場)

日前政府電子採購網揭露最新採購決標公告顯示,空軍與幻象2000戰機的法國達梭原廠簽署勞務採購合約,規劃以三年為雙座型進行延壽驗證,金額為一億五千萬餘元。

此進展代表延宕已久的幻象2000戰機延壽案露出曙光,目前台灣第一線的三型戰機有F-16、IDF及幻象2000,前兩者均已完成中壽期改良,空軍原欲藉由F-16完成升級後對法國施加壓力,但受限於國際現實而未如願,致使五十四架幻象2000機隊性能雖好,卻受限於九○年代的科技水準、零件面臨商源消失、法製系統難與美製系統整合及操作成本居高不下等因素,而不斷被提出要提前除役。

此一延壽案將有以下影響:

為下一代戰機(ADF)研發及採購F-35「閃電II」隱形戰機爭取時間:雖然政府已經展開下一代戰機的先期研發工作,但仍未建案排入期程,研發工作並未全面展開,致使漢翔必須以初級教練機作為研發墊檔備案,加上亟欲採購的美國F-35隱形戰機迄未獲美方首肯,以致這兩型戰機的獲得仍遙遙無期,空防戰力將出現空窗期。

重建法系軍品的顧客信心:法國外交與國防政策崇尚戴高樂主義,以法國利益為優先,常與美俄英中等軍火大國爭奪市場而廣受第三世界國家青睞,台灣的幻象2000機隊若持續未獲升級,一旦成為市場孤兒,將重挫軍火市場對法製裝備的信心。

國際政治角力阻斷美系戰機擴張版圖:升級案若無法推動,美方的F-15鷹式、F-16戰隼及F-18超級大黃蜂戰機已開始對台美政府進行遊說,F-18已成關注焦點,萬一成真,必會壓縮法國軍火市場版圖。

節省國軍採購費用:與採購新戰機相較,升級舊有戰機當然是較經濟的選擇,對即將面臨新造六十六架F-16 C/D(Block 70)付款高峰的空軍而言,法國對升級案開綠燈,預算壓力較小又兼顧時效。

難得本案露出曙光,若不只是延壽而能進一步升級,例如採購幻象2000時,法國只提供空對空接戰能力及相關武器,這次若趁此機會,爭取配備在烏俄戰爭大放異彩的暴風影(Storm Shadow)匿蹤巡弋飛彈,使幻象機隊擁有與F-16及IDF相同的戰區外遠程打擊能力,則可將幻象2000戰力發揮到極致,增加防衛台灣的勝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