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圖解軍武》歐洲「三陣風」的龍頭 EF-2000颱風戰機

2023/08/16 10:44

(圖片擷取自DVIDS,記者吳哲宇製圖)

〔記者吳哲宇/台北報導〕我國現役外購戰機為F-16與幻象2000二款,不知道大家是否發現,幻象2000的機翼佈局,與F-16等其他傳統戰機的機翼佈局差異甚大?特別是它沒有傳統飛機應該有的尾翼,而是以大三角主翼替代,這種機翼配置,正是歐系戰機與美系戰機的最大差別。

除此之外,主流的歐系戰機,甚至把尾翼往前挪動到機首位置,歐洲將這種稱為「鴨翼佈局」的機翼設計,便是自EF-2000颱風戰機起,成為主流開端。這款戰機不僅外型特別,還是全球首創各國在計畫之初,就決定共同研發、分工製造的飛機,打破大眾對軍事裝備獨自研發的印象。自由《軍武頻道》以圖解軍武方式,為您介紹歐洲版「我們的戰機」。

龍捲風戰機是西歐四國合作製造的第一次嘗試,直到現自仍有部分數量服役中,圖為2018年三叉戟演習中德國空軍的龍捲風戰機。(DVIDS)

「歐洲的」戰機

在二戰結束後,英國成為歐洲唯一有能力研發製造戰機的國家。雖然還未研發出超音速戰機,卻也趁此機會向各國銷售不少戰機。不過,隨著法國的復甦,二國開啟了戰機市場的「英法戰爭」。其中,法國搶下了以色列空軍的訂單,隨著以色列將幻象III型投入中東戰爭並獲得勝利,法國的達梭公司從此被視為無尾翼三角翼戰機的頂尖製造商。

至於以英國為首、國防工業較具實力的西德和義大利,因無法負擔龐大的研發經費,為節省國防開支,開始摸索合作開發,其結果便是「龍捲風」戰機的誕生。

撇除法國之外,歐洲會進行軍備合作,除了因為北約防禦同盟影響,「歐洲共同體」的概念也是另一個影響因素,包括軍事,龍捲風戰機便是「歐洲軍」概念的嘗試。當時,統合主義思潮在歐洲蔓延,龍捲風戰機研製成功後,英、德、義、西四國甚至成立「歐洲戰機公司」進行「未來歐洲戰機計劃」,也就是「颱風」戰機。

另外,法國和瑞典原本也參與其中,卻因對戰機的要求不同,後來便退出團隊,改為獨自研發,致使法國研發出「飆風」戰機,瑞典則研製「獅鷲」戰機,但都有許多共通點。

歐洲戰機的主流機種,可看出都朝向無尾翼三角翼發展。圖一到四分別為颱風戰機、飆風戰機、獅鷲戰機以及幻象2000。(DVIDS)

歐系戰機的「鴨翼佈局」

無尾翼構型飛行器與傳統常規佈局構型相比,飛行特性較不穩定,對傳動系統要求較高,但也因此能發揮高敏捷優勢,適合緊急攔截和空中纏鬥。

由於歐洲的戰鬥空域較小,其主要任務又是防禦蘇聯的進攻,因此,颱風戰機才會採用前置翼三角翼設計。其中,前置翼又稱「鴨翼」,所以這種組合被稱為「鴨翼佈局」。前置翼的出現,讓機頭轉向更加快速,使颱風戰機可在2分30秒內,爬升至高空進行攔截。

美國F-15的實驗機也曾嘗試過前置翼佈局,但圍著蘇聯的解體,此種設計需求也隨之消失。(DVIDS)

至於財大氣粗的美國,為何沒有採用鴨翼佈局?其實,美國曾在F-15戰機的試驗機上進行驗證,但由於前置翼會破壞戰機匿蹤性,且隨著蘇聯解體,加上美國研發出可改變推進器方向的「向量噴嘴」技術後,對於鴨翼佈局的需求也因此消失。

勞斯萊斯製造的EJ200發動機,其最大推力可達20000磅,改進行更可達23000磅,讓颱風作為一款通用戰機,直接達到重型戰機等級。(圖片擷取自@RollsRoyce推特)

奢華裝備 分工製造

雖然颱風戰機是歐洲四國為攤平研發成本的結果,但這並不代表它是一款平庸的戰機,反而因為四國的緊密合作,不僅讓颱風戰機的研發成本降低,更可以在四國境內分工製造並組裝,進一步降低製造成本。英、德、義、西四國根據成立公司的出資比例,分配戰機製造工作,德國負責製造機身中段;機翼由西班牙和義大利製造;英國負責製造前段和部分後段機身;義大利則負責後段機身製造和最後組裝。

這樣的分工合作,除了降低共通零件成本,各國還能依各自需求進行細部客製化。而採用複合材料所降低的成本和重量,也更有餘裕裝備更好的設備。其中最奢華的裝備,便是由勞斯萊斯公司製造的發動機,不僅推力強、壽命長,零件數量更大幅精簡,最新的補強版發動機,最大推力甚至超過了美系F-15和F-16戰機。

颱風戰機大量採用複合材料,在降低重量同時,也能攜帶更多飛彈,其掛載點數量達到驚人的12個,最大武器酬載量可達7.5噸,在密接空中支援任務之中,甚至能攜帶多達24枚的飛彈!讓地面敵軍只能躲在掩體裡瑟瑟發抖。

此外,除了現代主流的智慧化座艙外,颱風戰機也是第一款能使用語音操作的戰機,某些指令可用語音輸入,飛行員只需在上機前對語音系統「說話」,讓語音系統配對聲音即可運作。

歐洲各國除了購買F-35,亦會將颱風戰機繼續升級,做為主力戰機使用。(DVIDS)

歐洲愛將 再戰20年

雖然颱風戰機在設計之初並未考慮匿蹤,後來才加入正面具匿蹤能力。但考量歐洲的戰略性質傾向防禦,且隨著威力更強、射程更長的精準導引飛彈出現,颱風戰機就算不出國境也能完成任務,進攻性任務交給其他機種即可。而基於極高的性價比,歐洲還會再繼續操作颱風戰機。

不過,隨著武器科技的進步,各國已開始執行颱風戰機升級方案,包括主動相位陣列雷達、適形油箱、金牛座巡弋飛彈、網路中心、新型發動機和向量控制等。根據最新消息,颱風戰機已搭載雷達展開測試,未來升級完畢後,將能繼續服役到2040年代。

相關報導

歐洲戰機長得與眾不同 《世界名機系列—歐洲戰鬥機颱風》說分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