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3年磨一「艦」 黃守真:研發、人才培育很重要

2023/05/28 10:50

龍德造船董事長黃守真接受本報《軍武頻道》專訪。(記者劉宇捷攝影、製圖)

記者涂鉅旻、劉宇捷/專訪

龍德造船為海軍建造12艘沱江級巡邏艦及4艘快速布雷艇,躍升為國防工業要角,事實上,1979年創立的龍德造船,以建造小型高速民用艇、海巡艇聞名,花了33年打穩基本功後,終於在2012年獲得建造沱江艦原型艦的機會。龍德造船董事長黃守真接受本報《軍武頻道》專訪時表示,從沱江艦、快速布雷艇的經驗,讓他深感「研發」及「人才培育」的重要性,這也是龍德未來發展的重中之重。

龍德造船自2012年至2026年,為海軍建造1艘沱江級巡邏艦原型艦、11艘後續艦,另也完成4艘快速布雷艇的建造與交付任務,並持續鑽研小型、快速且高度自動化的相關造艦技術。黃守真表示,龍德造船與其他船廠條件不同,由於並非座落於產業集中地,支援廠商也比較少,因此從基本設計、建造、售後服務都得「靠自己」,相關技術與能量須自行建立、培養。

龍德造船1979年創立以來,主要產品為民用漁船、消防船、渡船、科研船及海巡艦艇,花了33年積蓄經驗與能量後,終於在2012年獲政府青睞建造沱江艦。雖對於承造海軍艦艇,黃守真謙稱是「幸運」所致,但他也說,沱江艦原型艦、後續艦都給龍德造船負責,對公司而言是很好的機會,並在造艦與細部設計等技術層面學到很多。另外,沱江艦匿蹤雙體船設計,也讓龍德獲得寶貴經驗,進而運用於後續的消防船、研究船及旅客船設計之中。

不擔心有無生意 而擔心有無能力

6年後,龍德進一步獲得承造4艘快速布雷艇的訂單,進而在國內軍用船舶界佔有一席之地。黃守真認為,從這二起海軍造艦案,讓他深深體會到「研發很重要、人員訓練很重要」,龍德未來將持續強化上述二項基本功,並在研發工作上投入更多資源,培養公司設計、建造能力與人員培訓,這也是參與「國防自主」工作最重要之事,「機會是給有準備的人,我們不擔心以後會有什麼生意,而是擔心以後有沒有能力來配合需求」。

沱江級巡邏艦為龍德造船廠踏入軍工領域的關鍵之一。(記者劉宇捷攝)

相較於建造大型艦艇的台船、切入中型軍用艦艇的中信,龍德持續深耕於小型快速艦艇的「老本行」,被問及未來有無興建排水量超過1000噸軍艦的計畫時,黃守真說,船勢必會越做越大,但相關配套工程、廠房、機械設備也都要擴充,現也有擴充餘裕,唯仍要打好基本功、一步一步來。

除了以「國艦國造」籌獲新一代艦艇,國軍亦尋求發展水下無人載具的契機,因此委託中科院執行代號「慧龍專案」的水下無人載具研製案,龍德造船與協力廠商於2021年得標總金額7億6500萬元的載具建造案。對於「慧龍專案」,黃守真低調未多談,僅說,全世界都在發展非傳統無人載具,這對台灣而言也是很好的機會。

黃守真表示,面對未來的變局,若業者未及時投入,而是等到他人有了成果才做,那就永遠趕不上,因此須洞悉未來發展趨勢並投入研發工作,才能趕上未來需求。龍德造船不設限於軍用領域,將持續隨著市場需求發展,培養各種技術能力,進而開花結果。

相關新聞請見

造沱江艦「轉骨」 龍德瞄準無人艇、零碳排船

軍情人物》造船工藝feat.美學 黃守真「每艘船都是藝術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