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捍衛台海!布雷艇中隊成軍 海軍不對稱戰力躍進

快速布雷艇是海軍布雷艇中隊的重要組成戰力。(記者吳書緯攝)

快速布雷艇是海軍布雷艇中隊的重要組成戰力。(記者吳書緯攝)

2022/01/14 12:19

〔記者吳書緯/高雄報導〕總統蔡英文今主持海軍192艦隊布雷大隊第一、二布雷艇中隊成軍典禮,代表海軍近年籌建的快速布雷艇已形成有效戰力,將能成為台海防衛作戰中的不對稱戰力,嚇阻敵登島,捍衛台海安全。

海軍艦隊指揮部今在左營基地水星碼頭舉行「海軍192艦隊布雷大隊第一、二布雷艇中隊成軍典禮」,蔡總統親自出席並宣讀成軍命令。海軍在會場以快速布雷艇的照片設置會場背板,並分別佈置「屏障四海」、「高效布雷」、「雷艇萬軍」、「阻敵來犯」的標語,也揭示快速布雷艇在台海防衛作戰的角色。

蔡總統致詞指出,過去海上的布雷作業,都是由海軍官兵乘坐登陸艇,以人力投放,除了布雷的速度有限,在海象惡劣的時候,任務的執行難度也會更高,由龍德公司打造的快速布雷艇,再加上中科院研發的自動化布雷系統,不僅更能抵抗風浪,海軍弟兄姊妹在執行布雷作業時,也更能迅速確實達成任務。

海軍投入9億餘元預算籌獲4艘快速布雷艇,由龍德造船公司建造,已在去年底全數交艇給予海軍;根據海軍規劃,每個布雷艇中隊將會由1艘快速布雷艇、1艘LCU通用登陸艇、6艘LCM機械登陸艇所組成;新打造的快速布雷艇一艇(FMLB-1)、二艇(FMLB-2)分別隸屬於今日成軍的第一、第二布雷艇中隊。據指出,另兩個布雷艇中隊將於今年底成軍。

海軍今日並未開放媒體登艇參觀,不過在上週於基隆進行的春節加強戰備操演,曾對外公開快速布雷艇內部;快速布雷艇的「利器」,在於其布雷甲板的4條自動化布雷軌道,由中科院自力研發,每條軌道均有一具自走推車,操作人員可透過遙控器或布放操控台將水雷自軌道上推送至艇艉執行水雷布放,而國軍現役各型水雷均能裝載。

第二布雷艇中隊副中隊長許書維上尉今受訪表示,布雷中隊本身就是不對稱戰力,因為水雷價低,透過水雷反擊艦船、嚇阻敵登島為目的,以維台海作戰安全,只要能達到目的,就是不對稱戰力,而快速布雷艇也能在深海區執行任務。

快速布雷艇是海軍布雷艇中隊的重要組成戰力。(記者吳書緯攝)

快速布雷艇是海軍布雷艇中隊的重要組成戰力。(記者吳書緯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