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龍德造船在手訂單百億元 3月中旬擬掛牌上市

2023/02/06 17:31

龍德董事長黃守真指出,目前在手訂單百億元。(記者王憶紅攝)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運輸股再添新兵,以建造中小型的龍德造船,將在3月中旬上市交易。龍德董事長黃守真指出,目前在手訂單百億元,尚未認列約60-70億元,預期今、明年陸續交船,而龍德設計能力強,對未來展望樂觀。

值得注意的是,國艦國造的高效能艦艇(沱江級)後續艦第二階段共5艘預計2月14日開資格標,市場人士指出,沱江級原型艦是龍德建造,後續艦得標機率高,船體儎台建造經費達90.7億元,若得標,則訂單能見度達2026年。

龍德造船過去以外銷為主,配合政府國艦國造政策,沱江艦在2014年底如期如質交船,後續陸續接下多筆訂單,去年營收中,80%來自國艦國造,今年的沱江級後續艦第2-6艘合計營收貢獻70-80億元,除一部分在去年底依照完工比例法認列外,約有80-90%在今年認列。另外,代號慧龍專案的水下無人載具,船體的7.65億元也將貢獻在今年營收,預期今年營收可有機會再創新高。2022年累計營收38.32億元,年增 70.71%;2022年前3季營收27.05億元,稅後淨利1.62億元,每股盈餘1.65元。

黃守真說,龍德以自有船體設計團隊自豪,擅長製造中高速船艇,產品不僅實踐國艦國造,亦外銷多國軍警國防、消防救難、離岸風電、港口作業等用途的船艇,截至2022年,共打造565艘船舶艦艇。

龍德造船以漁船起家,後續轉進小型船,而拿下沱江艦後,逐步轉到中小船,並陸續打造過核生化防護消防及救難船、風力發電廠人員運維船和小水線面雙體船、海岸巡防所使用的19公尺巡邏艇、13公尺巡邏艇、19公尺快速消防艇,並承接全壽期保養維修業務,外銷國家包括日本、澳門、菲律賓、阿曼、香港、英國、新加坡等國,並積極尋求開拓中東、歐洲等潛在市場的商機。

黃守真表示,巡邏艇是最能發揮中高速船舶性能的船艇,也是龍德造船近年來極力發展的產品,屬高利基、高附加價值的產品,可快速量產,建造和設計比大型船艦更具彈性,是世界各大船廠發展重點。根據專業研究機構Maria Research推估,全球巡邏艇市場規模從2022年到2028年可達217.6億美元,年複合成長率6.21%。而巡邏艇依據船身長度、最大船速及任務功能,可分為離岸巡邏艇、近岸巡邏艇、消防及救援船等不同功能的船舶,需要整合航行儀器、武器、戰鬥系統消防系統和特殊設備,須高度客製化。

龍德造船資本額9.8億元,除了經營團隊外,主要股東還包括勤益投控、國發基金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