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時尚大道】移動世代 :好在地 好科技,oqLiq

引領趨勢的「丹寧漢服」;洪琪對此回憶:「若無西方洗禮,台灣文化符碼應該會保留下來;想像一個平行世界,做了這樣的設計。」

〔記者方惠宗╱台北報導〕成立於2010年、以Urban Outdoor結合科技面料與在地文化元素為設計主軸的oqLiq於今年二月初次登上紐約時裝周,成功展現品牌力、國際知名度大開。然而,品牌創立十週年的這一刻,沒想到全球疫情大爆發,面對另一個新的挑戰。

許多人不知道,在oqLiq成立之前,林家豪與洪琪曾開了家叫做「Noodle」的店,店裡賣的不是麵條,而是聚焦在條紋圖案設計服飾。

洪琪說,身處以小吃聞名的台南,順利成章的以「筷子」這樣的東方符碼為設計起點,展開時裝品牌之路。儘管後來並沒持續,卻因為這個過程看見更鮮明的道路:Made in Taiwan的科技機能面料。

洪琪表示,無論羊毛或棉料,台灣自身都沒有天然源頭,若執著於這些面料,成本將是長久問題。相對的,台灣在地生產機能面料的研發與技術早已贏得國際口碑。

2021春夏系列定調為「風調雨順」,四字分別象徵此次設計的「防風」、「機能調節」、「防雨」與「舒適」,也是全球防疫時期的期盼與祝福。

丹寧漢服 平行世界

當生活風格與休閒品項越來越受重視,oqLiq即以Urban Outdoor取向,加上東方元素,建構出獨特的品牌基因。oqLiq成立以來,期間顛覆性作品不斷,例如2014年曾推出一件以Urban Outdoor Style演繹漢服傳統輪廓的設計,現在看來很時髦、文青的很有型,但當時卻引發熱議,甚至有人不看好,導致經銷商掉了一大半,「大家都以為我們發瘋了。」

當時看來奇特的「丹寧漢服」,設計理念猶如品牌之於價值的實驗辯證。洪琪說:「若無西方洗禮,台灣文化符碼應該會保留下來;想像一個平行世界,做了這樣的設計」。戲劇化的是,漢服風格在隔年、也就是2015年開始發酵,帶動時尚趨勢,「國際品牌也在做!」

川字包 完美接軌單車時尚

另外,受「川」字啟發的川字補給包「Sacoche Bag」,將「川」的筆畫延伸成為高密度尼龍製斜背包正反面的三個分層口袋,並設定規格斜率,令拿取小物時更符合人體工學,簡直與單車時尚完美接軌!很大的實用性在於可將隨身物品輕鬆地分門別類,「最右邊放頭痛藥、依序是護唇膏、酒精小噴瓶……」洪琪以自己也是愛用者的經驗分享Sacoche Bag:「有邏輯地去做設計,不是很戲劇感,但很重視生活態度、融入街頭。」大大贏得行動世代的認同,成為不斷延伸的招牌商品,每季出新。

仔細看,不只在產品本身務實,包裝與標籤也注入循環使用的想法,像是做成杯墊樣式的衣服標籤,就是引人共鳴的小巧思。

單車時尚萌芽之時,oqLiq川字補給包即因應時勢竄起。

oqLiq雙面川字補給包(黑/藍款)。同一包款,雙面、雙色、雙空間;翻轉即有不同面相。1,980元。

第二代川字包,更加體現其在都會游刃有餘的隨身機能。

根據每個人不同的「斷捨離」程度,oqLiq為第二代川字包設計了三種尺寸。圖為卡其色。

川字補給包已成為oqLiq的經典包款。圖為新款川字補給包(小),1,380元。

電商模式:虛實並進

面對網路世代的消費行為改變,oqLiq的布局兼顧網路與實體通路,兩者銷售佔比約為7:3(網路7、實體3),且網路客單價有逐漸變高的趨勢,目前來到大約5千元。洪琪觀察,消費者在網路上喜歡就下單,不喜歡就退貨;基於消費者保護法退換貨的規定,相對降低消費風險,有助網購意願。

oqLiq正在進行與全球買家的「線上下單」,這是面對全球防疫措施的必要調整。洪琪坦言,有興趣的買家還是固定進貨,但無法親身交流,也有失去客戶的風險。相較以往,「實體展還是比較好;新的模式,大家都還在適應。」

oqLiq把以往剪下即丟的衣服標籤化為可再利用的杯墊,這項巧思引人共鳴。

圖片提供╱oqLiq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