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時尚大道】〈武漢肺炎 精品之變〉兩大錶展 何時掀罩1

一向是來往日內瓦或巴塞爾兩大錶展的蘇黎世機場,受到武漢肺炎影響,人潮驟減,以往人來人往的景象不復見,只剩下空空盪盪的大廳。(歐新)

〔記者林欣若、方惠宗/專題報導〕早在前年,瑞士製錶業重量級的世界兩大錶展:「Baselworld」(巴塞爾鐘錶珠寶展)與「Watches & Wonders Geneva」(鐘錶與奇蹟)陸續傳出品牌退展潮:2018年七月瑞士斯沃琪集團、十月崑崙錶宣布退出2019年的「Baselworld」,此舉開始了鐘錶界退展潮的骨牌效應,包括百年靈、精工、卡西歐等品牌也在隔年2019年表態退出2020年的「Baselworld」,面對品牌出走,巴塞爾鐘錶珠寶展主辦單位不得不想出因應對策,於是一舉將2020年的展期從以往的三月底延至四月底,如此一來,便可和同樣在四月底舉辦的「Watches & Wonders Geneva」連成一氣、壯大聲勢。

無獨有偶,2019年「SIHH瑞士日內瓦的國際高級鐘錶沙龍」錶展,法國珠寶品牌梵克雅寶首度缺席;2018年九月愛彼錶、Richard Mille也宣布,2019年將是最後一屆參加「SIHH瑞士日內瓦的國際高級鐘錶沙龍」,一連串的退展鐘聲,似乎也提醒著「SIHH瑞士日內瓦的國際高級鐘錶沙龍」必須有所變革。

原本預定在今年4月25日舉行的第一屆「Watches & Wonders Geneva」被視為「世上最高規格錶展」,前身為始於1991年的「SIHH瑞士日內瓦的國際高級鐘錶沙龍」,是原展會順應市場趨勢「變革」後的第一屆展出,參展品牌包括江詩丹頓、卡地亞、萬寶龍、伯爵、積家、IWC,以及獨立製錶商等30多個品牌,標榜舉辦形式與過往SIHH有所不同,包括從會場擴展到日內瓦城內的一切活動,諸如相關博物館與工坊等主題展覽,宛如製錶業嘉年華;一方面提升展覽本質並與文化、藝術結合,一方面回應過去一年的「SIHH退展危機」:如Richard Mille、愛彼等頂級商號的退出。

Baselworld保聲勢只提延期不提取消

Watches & Wonders Geneva:臨場感無法複製

然而2020年一開春,武漢肺炎的疫情在全球迅速蔓延,許多大型展覽陸續宣布取消,「Baselworld」為了消除雜音,2月20日官方發表聲明表示錶展不受疫情影響、將如期舉行,但二月底疫情失控,就連瑞士也出現病例,「Watches & Wonders Geneva」緊急在2月27日宣布取消錶展,24小時之後,「Baselworld」終於宣布2020年錶展將延期至明年2021年1月28日至2月2日舉行。

有趣的是,「Baselworld」的官方聲明中,只用了「延期」(postpone)而絕口不提「取消」(cancel),外界揣測,此舉是為了穩定軍心,畢竟品牌接連出走,「Baselworld」的聲勢已大不如前,「取消」的衝擊力道太強,不如給出確定的延期日期,可以讓品牌有充分時間準備明年的展覽,同時維持「Baselworld」的聲勢。

「Watches & Wonders Geneva」「取消」所帶來的傷害,先撇開難以估計的會場造價成本,最直接的,就是只有親臨現場才能感受的腕錶新作,以及錶展所創造的宣傳聲量與消費氣氛,無法複製。有業者說:「無論新錶、還是特殊錶款,光靠照片難以傳達;只有現場才能看得出、摸得到,並給人驚豔、驚喜。」此外,展覽的重要性,也在於舉行期間所帶動的商品討論度以及反映出來的景氣氛圍。

受疫情影響,瑞士兩大國際錶展即使開幕在即也被迫喊「卡」。圖為「Watches & Wonders Geneva」前身、去年SIHH展會一景。

全球最大鐘錶展Baselworld因受武漢肺炎疫情影響,2020年確定取消,圖為Baselworld展場。(翻攝自baselworld.com)

圖片提供/Watches & Wonders Geneva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