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高啟全轉戰紫光 尚無成果

2016/02/21 06:00

高啟全。(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特稿

台灣DRAM戰將高啟全去年底跳槽中國紫光集團,當時對外宣稱,將促進兩岸與美國記憶體進一步合作,但目前仍八字沒一撇;倒是過去與台灣DRAM業關係密切的爾必達前社長坂本幸雄捷足先登,與中國合肥官方攜手合作,將自主研發DRAM與在地生產製造。不過,自主研發DRAM牽涉到IP,能否成功仍是未知數。

中國政府透過成立積體電路產業投資基金,挾著一二○○億元人民幣資金,由國家隊對外展開併購,以快速進軍半導體業。不過,紫光集團欲進軍DRAM,卻屢踢鐵板,去年下半年,陸續提出高價與美國美光、韓國SK海力士結親,但先後遭到拒絕,有錢也買不到DRAM技術。

去年十月,紫光挖角台塑集團所屬的南亞科、華亞科高層高啟全,高當時對外宣稱,將促進兩岸與美國記憶體進一步合作。高到北京紫光後,曾對記者稱「除了空氣之外,一切都很順利進行中,等有成果會對外報告」;但他昨說:「完全沒有任何新消息」。

坂本幸雄過去擔任爾必達社長時,與台灣DRAM產業關係密切,不僅是力晶的技術來源夥伴,也是力成等記憶體封測廠的重要訂單來源;爾必達被美光併購後,坂本幸雄與一批研發成員陸續轉赴中國,尋找新戰場,如今確定與合肥官方攜手合作,勢必會對台灣DRAM產業招兵買馬,尋找生產製造的好手加入。

坂本將大舉挖角台灣人才

此外,合肥官方與面板大廠京東方、品牌PC大廠聯想、記憶體模組大廠記憶科技都有合作關係,坂本與合肥官方攜手,看來將擁有資金、市場客戶;但自主研發DRAM技術牽涉到IP,是否會跟併購爾必達的美光有所牴觸,將是合作案能否成功的變數。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