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葉明水:台灣需要國際好朋友

2016/01/04 06:00

記者羅倩宜/特稿

外貿協會副秘書長葉明水,去年當選AFECA(亞洲會展產業聯盟)理事長,讓這個10年未曾舉辦大型活動的亞洲聯盟,整個動起來。「去年我們交到很多好朋友,而台灣在國際上最需要的就是朋友。」

葉明水是血統純正的「貿協人」,在貿協33年走遍全球70國,曾獲選兩屆百大經理人,他說自己的工作就是行銷台灣。而過去一年更有兩件這輩子難忘的回憶。

首先是和扶輪社及威立顧問合作,爭取到「2021年國際扶輪社世界年會」,屆時將有近4萬人來台,週邊商機相當可觀。「扶輪社年會是全球最大型的會議,短期內這個規模很難被超越。」

第二是擔任AFECA理事長。AFECA是亞洲地區的會展產業聯盟,共有來自東協十國、台灣、中國、日本、韓國、香港等27個會員。

上任不到一年,葉明水就帶領AFECA辦了10年來首次大型活動 。

葉明水說,全球會展產業有ICCA(國際會議協會)這樣的「世界盃」,經常辦活動讓業者互通有無。亞洲也有AFECA的平台,可惜除了理監事會議,未辦過大型活動,「我們為什麼不辦亞洲盃?」

葉明水上任就規劃第一屆AFECA高峰論壇,搭配「亞洲會展獎」競賽及展覽。第一屆辦完,因為成果太好,包括新加坡、菲律賓、印尼、中國的廈門都有意爭取接下來的主辦權。

這對台灣有什麼好處?葉明水說,台灣的學生和會展業者在AFECA競賽中得獎,例如國際經濟商管學生會辦的AIESEC年會獲得最佳會議獎、致理及德明大學也在「AFECA亞洲會展青年競賽」奪得冠亞軍。

「這都是台灣的置入性行銷。」葉明水說,AFECA就像亞洲的一個俱樂部,讓它活絡起來,大家能互通資源,也能看到台灣的執行力。

過去一年,因為辦了AFECA的活動,葉明水和各國會展大咖都有了革命情感。這對台灣經貿有什麼好處?

葉明水認為,台灣在國際最需要的就是朋友,越多越好。這些亞洲會展界人士,都跟經貿息息相關,因為各類經貿展覽都是他們辦的!

有人說在貿協中,唯有跑過全球看過各地展覽的葉明水能夠擔任這個對外職務,他則謙稱「要感謝貿協給我的歷練,才能累積足夠的專業,做出貢獻」。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