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幣升2.9角 創5年單日最大漲幅

2015/10/13 06:00

〔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新台幣匯率昨受台股大漲、外資匯入,以及非美貨幣強勁反彈等利多激勵,呈現開高走高格局,盤中連闖32.8元、32.7元、32.6元、32.5元、32.4元五關,最高一度勁揚5.35角至32.315元價位。

新台幣自上週以來展開跌深反彈行情,升勢又急又猛,中央銀行尾盤按慣例進場調節,但終場仍強升2.9角,創近5年單日最大升幅,以32.56元兌1美元作收;匯價連5升並改寫近2個月新高,台北及元太外匯經紀公司總成交量也放大至15.47億美元。

外匯交易員表示,新台幣再度搭上升值特快車,短短5個交易日勁揚5.96角,波段升幅達1.83%,對出口商來說絕對不是好消息,因每持有1支美元(100萬美元),就得面臨近60萬元匯損。

「其實老大盯很緊!」外匯交易員說,台灣出口及經濟成長動能疲弱,新台幣卻升勢猛烈,讓老大(央行)備感壓力;不少同業透露,最近只要盤中美元賣盤稍大,就會立即接到「關切電話」。匯銀主管認為,老大目前僅在「文攻」階段,因相對於主要亞洲貨幣,新台幣依舊維持動態穩定,保持較低升幅;不過,一旦升幅異常擴大,特別是領先韓元,那「武嚇」應該很快就進場。

央行統計,國慶連假期間,主要貨幣以印尼盾對美元大漲3.34%居冠,澳幣升幅2.45%次之,泰銖、韓元皆勁揚超過1%,再來是星幣的0.93%,新台幣則為0.89%。

外匯交易員指出,這波非美貨幣反彈,主要是受到上週市場對美國聯準會(Fed)升息預期遞延的帶動;若主要亞幣持續彈升,配合外資繼續湧入,新台幣短線仍有升值壓力,甚至恐向32元大關靠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