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者批門戶大開 重挫我科技業

黃天麟呼籲,高科技產業發展策略應積極與先進國家合作,而非比較落後的國家。(資料照)

黃天麟呼籲,高科技產業發展策略應積極與先進國家合作,而非比較落後的國家。(資料照)

2015/10/13 06:00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經濟部研議有條件開放中資來台投資IC設計業或與我國業者結盟,學者質疑,面對中國紅色供應鏈崛起,馬政府不加思索因應對策,竟然門戶大開,讓中資長驅直入,必然再度重創台灣科技業競爭優勢。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邱俊榮認為,國際間產業參股投資很普遍,但前提是我們必須能夠保持競爭優勢,合作不是不行,可是政府要如何確保台灣IC設計產業不受到中國影響或取代?

邱俊榮提醒,過去政府開放電子產業西進,只開放落後幾個世代的製程;我們現在可以開放中資參股台灣的IC設計嗎?顯然是很大問號,尤其台灣的IC設計在半導體供應鏈具有關鍵角色,必須審慎評估衝擊與影響。

「這個門一開,台灣IC設計產業遲早會被中國整碗端走!」前國策顧問黃天麟抨擊,馬政府無視中國紅色供應鏈崛起,已對台灣高科技業帶來威脅,現在還想要開放IC設計讓中資參股,實在匪夷所思。

他認為,這根本就是配合中國產業發展政策,要協助中國成為世界半導體中心。

黃天麟呼籲,台灣高科技產業發展策略應積極與美、日等先進國家合作,而非比我們落後的國家,這樣才能提升技術製程,他強調:「馬政府應該趕快踩煞車,否則,對我國科技產業將帶來重大衝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