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選舉護盤? 明年大選前國安基金不退場

2015/10/13 06:00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選舉護盤?儘管台股加權指數在八五○○點以上,國安基金管理委員會昨仍決議延長護盤至明年一月中,財政部次長兼國安基金執行秘書吳當傑表示,主要考量中國經濟成長趨弱、美國升息未定、油價持續低檔及貨幣競貶造成國際資金快速移動等四大因素。據統計,國安基金自八月二十五日啟動護盤以來,共砸下五十一億餘元。

吳當傑會後表示,昨日會議召開一個多小時,委員意見分兩派,一派主張應直接授權護盤,另一派則持中性意見,考量現有國內外經濟情勢,不反對繼續授權。

吳當傑指出,自八月二十五日國安基金進場,截至昨日止,台股漲幅達十五.七%,較全球其他股市表現優異;但今年以來,台股跌幅仍達七.八八%,加上國內外情勢仍不穩定,因而決議暫不退場。

根據統計,自八月二十五日至九月底,國安基金持有上市股票五十一億二七五○萬元,未實現盈餘一億○三七四萬餘元,帳面價值為五十二億三一二五萬元,報酬率約二%,遠低於大盤同期報酬率約十%。

吳當傑︰大選非直接考量因素

吳當傑強調,國安基金進場不是為了獲利,而是要穩定市場信心,雖然依規定國安基金可適時賣股,但至今仍堅持「只進不出」原則。

由於國安基金持續授權進場至明年一月中,時間剛好接近一月十六日的總統大選,遭質疑「選舉護盤」。對此,吳當傑解釋,「大選不是直接考量因素」,主要考量影響經濟的國內外不穩定因素是否對市場信心造成恐慌,國安基金將維持逐季檢討,依照正常機制,最晚明年一月十五日前會召開下次例會。

他指出,自國安基金八月二十五日進場至昨日為止,外資累計買超四十億元,外資已從七、八、九月的淨匯出情況,十月轉為淨匯入,且十月累計至上週五止,淨匯入二.一八億美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