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IC設計業︰開放中資 自斷手腳

若台灣開放中資參股,聯發科當然是第一選擇,可藉此得到聯發科相關技術與人才,加速IC設計發展腳步。(資料照)

若台灣開放中資參股,聯發科當然是第一選擇,可藉此得到聯發科相關技術與人才,加速IC設計發展腳步。(資料照)

2015/10/13 06:00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政府擬開放中資參股台灣IC設計公司,消息傳出,台灣IC設計業界一片譁然,普遍認為此舉無異「自斷手腳、引狼入室」。

聯發科為中國手機晶片龍頭、全球第二大手機晶片廠商,全球排名僅次於高通。目前聯發科營收高達七十%來自中國手機客戶,去年聯發科在中國3G晶片市占率達六至七成,今年因全力轉進4G,在3G市占率降至五十%,但今年預計拿下中國四十%的4G晶片市場。

業界人士分析,中國國家隊全力扶植IC設計產業,聯發科為展訊首號勁敵,若台灣開放中資參股,聯發科當然是第一選擇,可藉此得到聯發科相關技術與人才,加速IC設計發展腳步。

就聯發科而言,若被參股,或可獲得中國官方較友善的對待與支持,但未來發展恐怕也會受到中國掣肘,恐怕是弊多於利。對此,聯發科表示,政府尚未正式開放,要再進一步了解。

對於經濟部擬開放中資參股台灣IC設計公司,IC設計業者認為,政府理應全力幫台灣IC設計廠留住人才,打造更好的租稅與投資環境,有更好的實力和中國紅色供應鏈抗衡,而非自斷手腳,引狼入室。

業者指出,政府雖限定中資參股不能擁有實質控制權,但身為公司大股東,自然可以了解公司營運機密,並進一步影響經營決策,對產業並非好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