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熱門族群〉大股東、主力大回補 生技股欲罷不能

2015/09/21 06:00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上週生技股表現亮麗,上櫃生技股單週大漲10%,上市生技股漲幅也逾5%,明顯優於大盤表現,主因是生技股從去年的高檔下跌以來,股價腰斬的比比皆是,尤其是許多公司股價跌破大股東、主力成本價,因此多方人馬回補生技股,啟動這波反彈行情。

生技股從去年6月見到高點之後,一直到今年8月24日,生技指數跌幅超過5成,但在8月觸底之後,上市生技指數反彈30%、上櫃生技指數更是反彈逾40%,這波反彈的指標股都是重量級個股,分別是高價的精華光(1565)及浩鼎(4174)。

其中,精華光從282元反彈到上週五收盤的418.5元,漲幅為48%,其實若以法人估算精華光今年每股稅後盈餘可達25元,本益比在17倍以下,仍低於其過去的平均水準。

浩鼎8月底宣布要在明年3月前針對乳癌疫苗進行解盲,股價在8月25日見到250元低點之後,到上週五以375元收盤,漲幅更達50%,兩檔個股成為生技股反彈的雙箭頭。

這波生技股因為重挫,許多公司啟動庫藏股,像是台微體(4152)、智擎(4162)等,股價反彈幅度也高達7-8成,只是仍未站上所有均線,這是檯面上看到的買盤。至於大股東私下積極回補的則有懷特(4108)、泰博(4736),其中懷特大股東美吾華(1731)兩個月來回補1500餘張持股,懷特股價在8月25日見低點後,漲幅將近一倍;泰博董事長陳朝旺同樣連續兩個月回補自家股票,共買進1800餘張,泰博股價上週已經站上所有均線之上。

除此之外,投資人還可特別留意最近外資積極買進的生技股,畢竟國內生技股規模仍不大,外資不易大幅加碼,若有不尋常的外資買盤,極有可能是大股東或主力的化身,投資人可以多加留意。

法人認為,生技股最壞情況已過,除了日前廢除「基亞條款」外,行政院也會在10月底前推出「台灣生物經濟發展方案」,做為進一步生技發展的指引方針;另外證所稅有機會進一步廢除,將可激勵內資回流,而內資是生技股重要買盤來源。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