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熱門族群〉上市30年首辦現增 台達電併購題材加溫

2015/09/21 06:00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台達電(2308)首度辦現增,募資規模達250億元,雖有更多銀彈進行併購,但市場解讀將稀釋獲利,帶動台達電上週股價走跌。不過電源族群包括光寶(2301)、康舒(6282)股價已有築底之勢,其中康舒受惠商用伺服器、燃料及醫療電源的訂單升溫,下半年業績將逐季走高。

以電源起家的綠能大廠台達電上週宣布辦理現增,新股發行上限為1億7066萬股,預計募資250億元,是公司上市近30年首度現增。市場認為,台達電近期將有更大規模併購案正在醞釀,因此先行備足銀彈。

不過消息宣布後,台達電股價上週週線收黑,一週跌幅達6%,主要是市場擔憂整併及現增在短期內將衝擊獲利。

台達電去年底甫斥資170億元併購挪威電源大廠Eltek,從今年5月份開始貢獻營收,穩住台達電第三季業績動能,與其他電源大廠相比,營收亮眼。

不過,併購Eltek也造成台達電第二、三季營業費用增加。法人表示,併購已損及短期獲利能力,大規模現增將再進一步稀釋獲利。

光寶、群電(6412)下半年營收動能目前尚未明確,不過隨著大盤反彈,近期股價也有築底之勢。自8月下旬迄上週五,光寶股價上漲18%、群電更是大漲28%。法人分析,群電在LED照明、雲端伺服器的營收動能有所攀升,但目前占營收比重仍小;遊戲機歷經過去兩年出貨高峰後,今、明兩年動能趨於平緩;占營收高達5成的NB相關電源,則因筆電需求不佳,短期難有表現,因此獲利保守看待。

康舒過去四週股價也由谷底翻揚,漲幅逾5成,上週收在19.9元,主要是下半年營收可望逐季走高。康舒表示,受惠大客戶聯想在商用伺服器市場的佈局擴大,再加上醫療電源、燃料電池等訂單回流,第三季營收將優於第二季,第四季將更上層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