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Fed官員︰美今年會升息兩次

2015/06/21 06:00

舊金山聯準銀行總裁威廉斯表示,美國經濟表現若如預期般發展,聯準會今年應升息兩次,每次升幅約一碼。(路透)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舊金山聯準銀行總裁威廉斯(John Williams)十九日表示,隨著美國經濟表現如預期般發展、「接近」完全就業目標,聯準會(Fed)已經愈來愈靠近升息的時間,他認為,「今年應該會升息兩次,每次升幅在一碼(○.二五個百分點)」。

威廉斯預測 每次升息1碼

威廉斯今年在聯準會決策機制「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具有投票權,他還是聯準會主席葉倫過去在舊金山聯準銀行總裁任內的研究主管;由於威廉斯是在聯準會十七日決議後第一位公開表示意見的官員,其觀點受到市場矚目。

自認為是「中間派」的威廉斯,在舊金山演講後對媒體指出,「我們愈來愈靠近」升息,他預測今年應會升息兩次,「但仍取決於數據」;一旦開始升息, 他希望看到最初幾次的升幅,每次約一碼。

威廉斯提到,更早升息將讓聯準會更有餘裕「漸進地」緊縮政策,這也是他所青睞的方式,由於美國經濟仍面臨強勁阻力,通膨仍在聯準會二%目標以下的低檔;一旦能源價格下滑、美元走強等因素消退,隨著美國經濟接近完全復甦,通膨率將加快回溫。

威廉斯表示,在對通膨率朝向二%回升更有信心前,他雖對升息持續採「觀望」模式,但「FOMC每次會議仍有可能改變利率」。

他預期,美國今年失業率將繼續降至五.二%,未來幾季經濟成長平均約二.五%,明年成長將趨緩至「更能長期持續下去的速度」。美國五月失業率為五.五%,較二○○九年的十%大幅下滑;就業新增高達廿八萬人,時薪年增二.三%、增幅為二○一三年八月以來最大。

克里夫蘭聯準銀行總裁麥斯特(Loretta Mester)隨後也指出,美國經濟足以承受今年開始以一碼幅度的升息,且對美國接近完全就業、通膨將逐漸回升等經濟前景的看法和威廉斯相似,但她不願對應升息幾次表態,僅表示「取決於數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