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外幣存款利率大降 紐幣跌破2%大關

2015/06/21 06:00

〔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受歐元、日圓轉存同業面臨負利率影響,台灣銀行、華南銀行、兆豐商銀等大型行庫紛紛調降歐元、日圓外幣存款利率。

此外,紐西蘭為刺激經濟,日前意外降息一碼(○.二五個百分點),華銀搶先開出第一槍,調降各天期紐幣存款利率,目前一年期定存牌告利率已降至一.九五%,全面失守二%大關。

「歐元、日圓的利息,都要倒貼給客人!」一位行庫主管無奈地說,即使經過這次調降利率,歐元及日圓活存利率都還有○.○○一%,但銀行吸收存款後,轉存同業卻是負利率,實在很辛苦。

負利率像是保管費的概念,舉例來說,若法國的銀行把錢存在歐洲央行(ECB),會被收取○.二%利息(保管費);因負利率環境持續蔓延,造成即使ECB及日本銀行(日本央行)近期仍維持既定貨幣政策,不少國銀仍調降歐元、日圓存款利率。

對於下半年外幣操作建議,匯銀主管表示,過去澳幣、紐幣、南非幣等高息貨幣,現在不僅賺利差的「肉」越來越少,還容易虧了匯差,甚至侵蝕本金,而人民幣則要面對中國人民銀行(中國央行)再祭出寬鬆貨幣政策的風險,看來還是美元最好。

匯銀主管指出,目前美元一年期定存利率僅○.八%,不過,美國聯準會(Fed)可望下半年開出金融海嘯後升息的第一槍,這種實質助益,將讓美元欲弱不易,對於有美元需求的民眾,可趁最近新台幣相對強勢,進場逢低承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