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實質利率逾1% 央行今年不會升息

2015/06/21 06:00

〔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中央銀行六月廿五日召開第二季理監事會議,市場普遍預期,連續十六季維持重貼現率一.八七五%不變機率高,並改寫史上最長利率不變紀錄,且考量實質利率突破一%大關,今年恐難看到央行重啟升息。

行庫主管表示,台灣名目利率不高,但通貨膨脹率低緩,推升兩者相減的實質利率上揚,此外,今年經濟情勢變數多,景氣燈號不僅亮出代表低迷的「藍燈」,出口還連續四個月負成長,央行應不會這麼快升息。

而主要競爭對手南韓,為因應MERS(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感染症)疫情對經濟可能造成的潛在衝擊,六月十一日宣布降息一碼(○.二五個百分點),基準利率降至一.五%歷史低點。

對此,央行發布參考資料表示,儘管南韓央行宣布降息,其整體殖利率曲線(yield curve)仍高於台灣。更讓外界解讀,央行可望「按兵不動」到年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