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Fed再降成長預測 升息將更漸進

2015/06/19 06:00

聯準會主席葉倫記者會重點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聯準會(Fed)週三示意,美國經濟在冬季短暫萎縮後,正恢復「溫和」成長,且成長強度足以承受年底前的升息;Fed同時強調,後續升息步伐可能較官員先前預測的更謹慎及更循序漸進。

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在兩天政策會議後宣布,維持近乎零的基準利率不變,連續第四次達成共識決議、沒有人異議。聯準會主席葉倫在記者會表示,從四月的前次會議後,美國就業成長步伐加快、勞動市場進一步改善,但官員認為目前提高基準利率的條件尚不成熟。

葉倫指出,「目前預測的經濟情勢演變,只能保證聯邦資金利率目標『逐步』提高」。FOMC下修今年GDP(國內生產毛額)預測為成長一.八%至二%,是去年十二月來第二次下修。

年底前升息 有共識

FOMC利率前瞻指引報告顯示,十七名官員中,十五人認為年底前將升息,今年利率預測中值仍落在○.六二五%,明年利率預測中值則從一.八七五%下修至一.六二五%。該預測落點暗示,聯準會官員傾向今年會有一次或兩次升息,每次提高○.二五個百分點。

但葉倫強調,首次升息日期的重要性不應被誇大,後續的升息軌道更重要,緊縮將是「漸進」的,不會採取「機械」公式來提高利率;FOMC持續判定,當看到勞動市場進一步改善、且對通膨將於中期回升到二%目標具有合理信心時,就是提高聯邦資金利率的適合時機。

她說,聯準會在邁向最大就業目標雖已有「重大進展」,但FOMC希望看到進一步改善的證據,而在能源和進口商品價格下跌的因素消失後,通膨率將「逐漸回升」至聯準會的目標。

受聯準會倡議緩步升息、下修長期利率預測影響,週三美股三大指數都收紅,週四道瓊開盤大漲逾百點;美國二年期公債殖利率週三跌至兩週來低點,十年期公債殖利率維持在二.三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