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重要防詐措施盼加速修法 電子簽章法付二讀

2024/04/15 14:52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繼續審查「電子簽章法」修正草案。圖中拿麥克風者為數位部次長葉寧。(記者歐宇祥攝)

〔記者歐宇祥、徐子苓/台北報導〕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繼續審查「電子簽章法」修正草案。經立委、數位部與法務部、司法院逐條審查與討論後,提報院會討論,此法為數位部第1次送出的法案;其中,中央、地方各級行政機關排除適用的落日條款期限縮短為1年、並僅得展延一次。

對此,數位部今也表示,電子簽章法修正草案順利送出委員會、沒有保留條文協商,直送院會等待二讀程序,在朝野立委支持下、將加速修法。

電子簽章法實施以來已逾20年未修,首任部長唐鳳上台後積極推動相關技術、各單位使用,因電子簽章效力等同實體簽章,此法同時是推進數位化政府的一環。唐鳳日前也曾說,在網路、平台廣告投放時也可將電子簽章用作客戶盡職確認(KYC),盼在520前通過三讀。

雖然數位部成立以來積極推動電子簽章,但中央政府也還有26個部會尚未使用,行政院版本提出,各級行政機關排除適用者、從法施行後3年內停止適用,而國民黨立委葛如鈞、民進黨立委蔡其昌版本則要修為1年後停止適用。

葛如鈞強調,因電子簽章法與防詐、阻詐息息相關,民眾皆期待盡快立法,因此將原行政院版本提出的3年落日條款時間、縮短為1年期限,並須經主管機關數位部同意,數位部也可藉機了解各單位施行困難、並提供協助。為免推進延宕,此寬限期僅得展延1次。

立委也關心,中央、六都資源相對充沛,數位化腳步較快,數位部也需協助非六都縣市建置電子簽章執行系統,提供時程、技術支援,以免讓數位落差加深。數位部次長葉寧也說,數位部將持續協助中央、地方各機關落實電子簽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