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原物料和工資漲 天王星大樓災後重建恐面臨造價負擔問題

2024/04/15 14:29

受0403花蓮強震衝擊,花蓮市「天王星大樓」正在進行拆除作業。(資料照)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受0403花蓮強震衝擊,正在進行拆除作業的花蓮市「天王星大樓」,從2012年8月實價登錄政策上路至今,累積有61筆交易資訊,其中總價最低一戶則不到40萬元,但房產業者指出,近幾年造價上漲,該大樓災後重建時勢必會面臨營造費用負擔問題。

進一步查詢花蓮市近1年預售屋揭露資訊,絕大多數每坪單價突破30萬元,其中天王星大樓周邊的預售屋每坪更突破35萬元。房產業者指出,該大樓重建費用估算預期將左右災後重建的速度。

根據內政部實價網最新揭露,該大樓為1986年5月興建完成,屋齡已達38年,為地上9層建物,揭露的61戶均為套房格局,而最新揭露實價為今年2月,揭露樓層為2樓其中一戶,總價160萬元、坪數約9.07坪,拆算每坪單價約17.6萬元。

房地產業者指出,該大樓之前以出租為主,進一步查詢租金實價,2018至2023年間共有8筆租金實價,其中每月房租最貴達1.2萬元、最低則為5千元。

高力國際業主代表服務部董事黃舒衛表示,天王星大樓1至3樓為商業使用,樓上則全為12坪以下的套房,因為總價在200萬元上下,交易周轉活絡。然而類似這種屋齡老、戶數多的住商大樓,有較高比率為投資出租的物件,無論是日常管理維護、設備修繕,或是整修更新的複雜度、成本較高,最麻煩的是需求、契約條件多元,重建整合困難,如果發生災損或需要檢修、補強,往往無疾而終,間接形成下次災難的破口。

老舊住商大樓需進一步檢視

黃舒衛認,0403花蓮強震為近25年來最嚴重的地震,已經把建築公共安全的問題再次端上檯面,部分老舊住、商大樓已經出現肉眼可見的損害,恐怕無法再粉飾太平,強制性的建築安全體檢及補強追蹤,甚至名單、進度等資訊公開,都應列為首要工作,不能讓公共安全被房價所綁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