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碳費轉碳稅?環境部長薛富盛:盼2030年當作節點

2024/03/27 17:01

環境部長薛富盛表示,就他個人想法碳費可能還需要1、2個月才會出爐;並認為2030年當作節點,推動碳稅是不錯的時間點。(記者陳嘉怡攝)

〔記者陳嘉怡/台北報導〕我國碳定價目前採碳費、專款專用,外界都在關切費率何時出爐,另也有環團及學者倡議「短期碳費、長期碳稅」。環境部長薛富盛今(27日)在立院接受質詢時表示,就他個人想法碳費費率可能還需要1、2個月才會出爐;並認為2030年當作節點,推動碳稅是不錯的時間點。

立法院衛環委員會今天邀請環境部部長薛富盛就「邁向碳有價時代,碳費擬定時程表及碳費審議委員會之相關內容」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許多立委質詢時都提到,環境部未能於第一季公布碳費費率,關切費率何時出爐;立委黃珊珊也詢問,若未來由碳費轉為碳稅,環境部是否有擬期程。

薛富盛表示,碳費費率必須尊重委員會審查,就他個人看法,可能要1、2個月才會出爐;未來必然會從碳費轉向碳稅,將朝向此目標努力,但強調需要等碳費制度及碳權交易更穩定、更健全後才會推動。他也認為,若以2030年當作節點,推動碳稅是不錯的時間點,不過只是他的個人想法,目前時程還未正式進行內部討論。

環境部氣候署長蔡玲儀則補充,不同碳定價的策略已討論很久,但稅的部分需要財政部針對如貨物稅等整體稅制做通盤檢討;目前碳費機制是在2030年前分階段調整費率,在此過程中針對不同的碳定價制度都會提出討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